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三季度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9-01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现将2022年第三季度全县政务公开与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务公开情况。第三季度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612条,其中公开重点领域信息87条。

龙源镇、木马镇等乡镇,县教育局、县乡村振兴局、县综合执法局等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良好。

杨村镇、白龙镇、柳沟镇、店子镇等乡镇,县民政局、县商合局、剑阁经济开发区、县发展和改革局等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不力。

义兴镇、张王镇、汉阳镇、武连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医疗保障局、县自然资源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为0。其中义兴镇和张王镇连续两个季度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为0。

(三)政务新媒体情况。截至9月1日,全县正常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29个,其中,政务微博3个,政务微信26个。部分微信公众号达到单项否决条件,其中“剑阁农业农村”“微姚家”“武连印象”“秀美张王”等微信公众号均存在超过14天未更新现象,“德润普安”无法做到有效互动。在第二季度监测通报中提出“畅游剑阁”微信公众号出现“服务故障”的问题至今未得到整改。

三、主要问题

(一)信息发布更新把关不严。部分单位未对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做到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个别单位信息发布审校环节缺失,“三审”制度落实不到位。

(二)新媒体线上活跃度低。一是部分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原创度较低,均是以转载其他文章为主,缺少原创信息,内容更新频率不高。如:微信公众号“德润普安”“活力元山”“黄裳故里 和美王河”“剑阁县下寺镇人民政府”“武连印象”。二是不具备线上有效互动功能。经省政府办公厅抽查,“德润普安”无法做到有效互动。在第二季度监测情况通报中“畅游剑阁”出现的“服务故障”问题至今未得到整改。三是部分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超过14天未更新。“剑阁农业农村”“微姚家”“武连印象”“秀美张王”等微信公众号在本季度均存在超过14天未更新的现象。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制定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政务新媒体超过14天未更新或原创信息未达到发布信息的60%将要求关停账号。

(三)办事指南问题整改不到位。县行政审批局对四川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剑阁站点办事事项存在的问题未及时自查整改,导致剑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被省政府网站抽查扣2分。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严格按照要求公开信息。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充分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政务公开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提高政务新媒体开设质量。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严格落实“三审”责任制,提高政务新媒体信息原创度,牢把信息发布审核关,坚决杜绝错敏信息上网。三是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数据的报送。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积极汇集政府系统政务数据并按时间和要求按时报送。四是及时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本季度通报中指出的问题,开展全面自查自纠,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请义兴镇、张王镇、汉阳镇、武连镇、樵店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医疗保障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公安局、县文旅体局将整改情况(纸质档及电子档)于2022年9月9日前报送至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刘奕麟,0839-6600926)。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1日

(此文件有删减)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