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概况

更新日期:2023-08-04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剑阁是历史大县。剑阁地处四川北部,位于川陕甘三省结合部。 因诸葛亮在剑门关凌空凿石修建飞梁阁道而得名,素有“蜀北屏障、 两川咽喉”之称,已有 1804 年建县历史,幅员面积 3204 平方公里, 辖 29 个乡镇,364 个村(社区),人口 68 万。 

剑阁是旅游大县。剑阁县是中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四川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剑阁有“三古”:古关、古道、古柏。古关指剑门关,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唐代大诗人李白感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是国家 5A 级风景区;古道指大蜀道,是中国古代四川通往中原的重要通道,是保存至今人类最早的大型交通遗存之一,迄今 3000 多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一条古蜀道,半部华夏史”“走遍大蜀道,胜读半部三国”;古柏指千里“翠云廊”处的7000 多棵千年古柏树,被誉为国之珍宝、世界奇观,其中最长树龄 2300 年的剑阁柏全世界仅此一株。剑门豆腐天下闻名,豆腐宴可做 500 多道菜肴;剑门关土鸡畅销省内外,获评四川省优质农产品品牌;剑阁麻辣串色香味美、回味无穷,是青年人谈天说地、撸串的绝佳选择,广元市上班族下班后还专门到剑阁,只为尝一口地道的剑阁麻辣串。 

剑阁是文化大县。蜀道文化和中原文化在这里融汇集聚,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关隘文化、民俗文化积淀厚重,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先进县。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