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司法局法治宣传工作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1-03-01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尊敬的先生/女士:您好!为了更好地了解社会各方面对我县法治宣传工作情况的意见建议,诚挚邀请您填写此问卷,您的回答将对推动我县法治宣传工作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感谢您的积极参与!(问卷调查时间:2021年3月1日至2021年6月1日)
1、性别
(5)
(12)
2、年龄
(1)
(5)
(0)
(1)
(10)
3、文化程度
(2)
(1)
(1)
(0)
(13)
4、职业
(4)
(2)
(0)
(1)
(0)
(1)
(9)
5、你对我国的五年普法计划了解吗?
(4)
(3)
(10)
6、今年是全国第几个五年普法规划期?
(3)
(3)
(11)
7、你觉得自己的对法律知识了解的如何?
(3)
(4)
(1)
(9)
8、你对自己的合法权益关注吗?
(8)
(0)
(9)
9、如果遇到法律问题,你会选择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吗?
(6)
(2)
(9)
10、你觉得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有必要吗?
(8)
(0)
(9)
11、你觉得法治宣传教育能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吗?
(8)
(9)
12、你对我县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体评价?
(4)
(2)
(11)
13、你参加过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吗?
(5)
(12)
14、你希望多久开展一次法治宣传教育?
(5)
(2)
(1)
(9)
15、你觉得什么时间参加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合适?
(5)
(0)
(2)
(0)
(10)
16、你觉得需要加强我县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吗?
(8)
(0)
(9)
17、你最喜欢下列哪种法治宣传教育形式的?
(12)
(12)
(12)
(14)
(11)
(11)
调查反馈

为进一步了解我县法治宣传工作成效,推动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纵深发展,2021年3月1日至2021年6月1日,在我县开展了法治宣传工作问卷调查活动。

一、数据分析

此次调查对象的年龄主要集中在25-56岁以上,占94%。从文化程度来看,受访者以本科及本科以上文化程度最多,占75%。从性别来看,女性占比较大,占69%。

从职业和身份特征看,此次调查对象中其他行业所占比例最高,占56%。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占25%。企事业职工占6.3%。个体户、其他自由职业分别各占6.3%。

从公民对我国的五年普法计划了解方面,有62.5%的人没听说过,有25%的人全面了解,有12.5%的人不全面了解。

在法治宣传工作对公民法律意识提高方面,有56.3%的人认为法治宣传教育对提高公民法律意识影响不大,有43.75%的人认为能提高公民法律意识。

从遇到法律问题解决方式上,选择不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权益的有56.3%,选择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权益有31.3%,看情况而定的有12.5%。

从希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频率方面,有56.3%的人认为一年开展一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有31.3% 的人认为一个月开展一次活动,三个月、六个月开展一次活动的占比人数各占6.25%。

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效果满意度来看,不满意占68.75%,非常满意占25%,基本满意占6.25%。

从了解法律知识的主要途径的喜好方面,喜欢阅读法律书籍的占68.75%、喜欢观看法治电视节目的占68.75%、浏览普法网站的占75%、关注普法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的占81.25%、参加法治讲座的占62.5%,其他方式占68.75%。

调查中,群众对我县开展普法工作的建议:有的提出要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改进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如增加趣味性普法,让更多群众自觉参与普法活动;有的建议加大新媒体普法力度,推出贴近生活热点、实用性强、趣味性高的普法视频、专栏等;也有提出要多进行宣传,尤其是要入户、街道宣传,同时多开展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普法宣传活动等等。

二、分析研判

在普法宣传中,民众法治意识还有待普遍增强。本次问卷调查,大多受访者认为周围的人有一定的法治意识,知晓“12.4国家宪法日”等法治小常识,小部分群众知道法律援助等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但从对法治宣传工作的满意度来说,民众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并不是很关注与认可,反映出了我县法治宣传教育还存在薄弱环节,群众大多对法律的了解程度还停留在“表面”,知“有法”不“用法”,这说明要持续加大普法工作力度,营造学法尊法用法守法的法治环境。

在普法宣传活动认知上,民众普法效果参差不齐。本次问卷调查中,群众对我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力度是否需要加强总体感受评价普遍为“无所谓”和“需要加强”,对于是否积极地参与或理解身边开展的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给予的评价为“没有参加过”,较少数为“参加过”,说明在今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创新普法方式,常态化开展法治文艺等民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促进基层群众更好地吸收法律知识养分。

在普法媒体中,新媒体普法效果显著。本次问卷调查中,群众更倾向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兴媒体普法,以及浏览普法网站、观看法治节目、听取法治讲座、阅读法律知识手册等形式了解法律知识、接受法治宣传教育。由此可见,法治宣传应更注重参与性、互动性以激发群众对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在今后的普法工作中,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刊等大众媒体,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公众全面开展媒体公益普法宣传。

三、下一步打算

根据调查结果统计,我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八五”普法工作中,应进一步改进完善以下方面:

提升法治宣传,推进法律服务。将法治宣传于法律服务之中,聚焦群众法律需求,提供定制化法律服务。针对民众生活常见、多发的事例,通过以案释法、法治文艺等方式,让群众趣味学法、懂得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丰富普法载体,开展精准普法。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兴媒体大数据的优势,针对不同群体获取资讯的途径和方法,开展更丰富多彩的法治讲座、法治课堂等,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普法常态新机制。

完善普法机制,推动社会力量。发挥社会组织在普法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参与普法的途径。加强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发动支持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开展普法志愿服务,形成社会齐参与的普法模式。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