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 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到:

  • 访谈信息
  • 背景资料
  • 访谈内容
访谈时间: 2022-01-05
访谈嘉宾: 剑阁县民营经济服务中心负责人:董勇缔
剑阁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通过强化领导,加强统筹,建立机制等措施,使民营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成为全县扩大就业的重要载体和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主持人:近年来,剑阁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通过强化领导,加强统筹,建立机制等措施,使民营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成为全县扩大就业的重要载体和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今天,我们请到了剑阁县民营经济服务中心负责人董勇缔同志,来到我们的访谈间。欢迎董主任。

董勇缔:各位网友好,主持人好,非常高兴能通过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那我们就先请董主任给我们介绍下我县民营经济发展当前的现状是怎样的?

董勇缔:近几年,剑阁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践行“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深刻内含,坚定执行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战略目标和县委“1233”执政兴县战略,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办事流程、破解融资难题等方面下苦功,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主要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成效:一是市场主体规模持续扩大。截止2021年11月全县累计拥有各类市场主体比去年末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824户,同比增长11.8%。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3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26家,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13家,各类“四上企业”累计141家。二是民营经济活力持续增强。1-11月服务业增加值总额49.18亿元,同比增长10%。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实现115.97亿元,同比增速8.96%,规上工业利润总额3.8亿元。四川德润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顺利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全县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达到24家;四川瑞铭亚克力等20家企业成功进规入库,剑阁三分田农业有限公司等3家农业企业成功申报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民营企业发展质量、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效益持续释放。全年民营经济上缴税收3.1亿元,占全县税收总额的68.27%,民营经济已经成为财政收入的重要税源和解决就业的主要渠道。通过举办各类综合性美食品鉴促销活动拉动消费5亿余元,通过现场展销、直播带货等方式实现销售收入528.5万元。剑阁农特产品通过农村电商协作平台,销售额达1.65亿元,同比增长10%。

主持人:通过董主任刚才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民营经济在我县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同时也取得了一些令人欣喜的成绩,那么请问董主任,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在培育扶持民营企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方面都有哪些举措呢?

董勇缔: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对标市委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持续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机构人员。县委、县政府全力营造重商安商护商的发展环境,及时调整了以县长任组长、分管常委、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涉企部门为成员的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30名县级领导分别联系全县30个重点商协会和企业并多次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传达县委、县政府关于扶持民营经济发的重大决策部署,介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帮助商协会组织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为强化对民营经济的统筹协调,整合力量成立县民营经济服务中心,充实专门人员负责民营经济日常工作。二是完善扶持政策,兑现奖补资金。今年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精神实质,认真学习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和省委、省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文件,先后出台制定了《剑阁县重点产业培育和扶持办法》《剑阁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大攻坚行动》《剑阁县全力开展“3+2”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等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引导政策、奖励措施和制度文件。各职能部门分别制定配套措施,在财政奖补、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人才支撑等方面全力落实扶持政策,全年兑现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奖补资金60万元,示范家庭农场奖补扶持资金600余万元,兑现各类技能培训补贴17.25万元,发放企业稳岗补贴49.4万元,为企业减免各类税费约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9%,兑现企业扩建项目建设补助资金96万元,各类奖补资金有效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三是建立沟通机制,搭建投诉平台。建立“服务民营企业县长直通车”工作制度,指定专人负责落实企业困难问题的转办工作并跟踪督办,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直通车”热线电话和联系邮箱,向各行业、商(协)会企业微信群转发工作方案。自“直通车”开通以来,共收到企业反映困难问题12件,办结12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网上理政”版块开通“企业困难问题”征集通道,收到并处理企业反映困难问题制定。《剑阁县企业困难问题会商会制度》,结合“民营企业县长直通车”“网上群众路线”、驻企监督员等渠道收集的企业困难问题,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召开会商会,各参会部门对企业困难现场进行研究会商。

主持人:董主任,我们知道今年广元市委提出了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的战略要求,我们县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优化营商环境,那么在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减轻企业负担打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方面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董勇缔:为了打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维护好企业合法权益,我们结合全省“十百千维权护航民营企业”行动的统一安排部署,20余个县级部门召开“维权护航行动工作专题会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剑阁县进一步开展好“维权护航民营企业”行动实施方案》,针对各部门反馈的问题线索,建立维权案件登记台账,对案件处理进行全过程跟踪,办理企业维权案件10件,共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39万元,企业好评率达100%。同时,为确保企业能够集中精力抓生产、谋发展,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涉企检查、参观、考察、调研的通知》工作要求,进一步对涉企检查、参观、考察、调研工作进行规范,实行涉企参观、考察、调研活动备案制度,加大县纪委监委派驻营商环境监督员监督力度,严肃查处干扰企业正常经营的行为,全年共开展涉企检查备案58次份,1043次。

在减轻企业负担上,县级各部门全力落实国家、省、市各类惠企利企政策,主动服务各类市场主体,竭力减轻企业负担。县人社部门为全县323家企业,4283人享受到社保减免政策,共减免社会保险费3570.72万元。县税务部门认真通过手机、短信、微信、QQ群等宣传方式,将企业可享受优惠政策通过税企互动平台、短信平台等渠道“点对点”推送政策提醒,截至目前,累计减免各项税费约2亿元。县行政审批局全力推动政务服务由“实体办”向“网上办”转变,全县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事项占比达100%,支持物流快递事项1251个,支持预约办理事项975个。县政务服务大厅开设“大综窗”专区,设立“一窗受理综合窗口”6个,35个部门的955项行政权力事项和386项公共服务事项动态纳入平台集中办理,共办结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5.66余万件,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按时办结率、一次办事项占比、网上办事项占比实现“三个100%”。督促四川川投水务集团剑阁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剑阁分公司、广元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剑阁分公司等7家“水电气信”公共服务机构入驻一体化平台报装系统,方便企业办理业务。

主持人:融资难一直是企业发展主要难题之一,那么在破解融资难题上我们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董勇缔:县金融部门始终把解决企业融资需求作为头等大事来谋划,不断推广各类金融产品解决各类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一是加强信贷支持,县财政局牵头金融部门通过展期、续贷、调整还款计划、延长还款期限等方式办理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23户3.4亿元,办理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6户0.6亿元;发放“园保贷”“旅游贷”“林果权抵押贷款”等创新信贷约10亿元;持续推进产业扶贫“政担银企户”、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政银担”“脱贫小额信贷”等模式,累计发放9.26亿元。二是拓宽融资渠道,开展民营及小微企业“融资零距离、服务大畅通”大走访活动,走访企业61户,授信7户8910万元。引导金融机构开展融资对接活动,对接企业145家,累计授信4.125亿元。组织4场银政企对接活动融资约10亿元。三是搭建线上平台,持续加快企业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与浙江网商银行联合开展县域普惠金融合作项目,以土地确权、农业补贴、土地流转等数据为农户提供纯信用小额贷款,已累计提供贷款3.58亿元。

主持人:感谢董主任的详细讲解,我们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县的营商环境将越来越好,各类市场主体将会持续做大做强,并更好的服务剑阁经济和社会发展。我们的栏目已经接近尾声,再次感谢董主任的到来。

董勇缔:感谢大家对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