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日期:2021-09-28 来源: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到:

  • 访谈信息
  • 背景资料
  • 访谈内容
访谈时间: 2021-09-28
访谈嘉宾: 剑阁县乡村振兴局领导班子成员、剑阁县移民后扶中心主任袁加洪
根据国家安排,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将扶贫系统重组为乡村振兴系统,此次访谈是为了增进网友对我县脱贫攻坚结束后五年过渡期的主要任务、政策措施以及未来推进乡村振兴了解。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剑阁县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关于这方面的话题,我们今天请到了剑阁县乡村振兴局领导班子成员、剑阁县移民后扶中心主任袁加洪同志。

欢迎袁主任作客今天的访谈。

【袁加洪】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今天这个在线节目跟大家交流。

【主持人】根据国家安排,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将扶贫系统重组为乡村振兴系统。首先,请袁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新组建的剑阁县乡村振兴局的职能职责是什么?

【袁加洪】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做到扶上马送一程。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并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节奏、力度和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推动“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国家和省市县陆续出台了各项政策完善优化的具体实施办法,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五年过渡期,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战略有关具体工作,主要是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建立完善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对处于贫困边缘的弱势群体和弱质地区,通过长效方式保障不返贫。

二是建立完善长效稳固的提升机制,保证脱贫成效持续稳定发展。

三是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坚持开发式帮扶方针;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及时纳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继续重点强化产业和就业帮扶。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

四是有序推进政策优化调整,推动工作体系平稳转型。脱贫攻坚过程中,中央有关部门出台了200多个政策文件和实施方案。接下来要在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基础上,逐项推进政策分类优化调整,做好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逐步实现平稳过渡。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后,为了防止返贫现象发生,建立了长效稳固的提升机制,那么袁主任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下我县有什么具体的工作措施?

【袁加洪】我县实行“三步工作法”防止脱贫人口返贫。

一是快速发现风险。采取农户及时自主申报、乡村每月摸排上报、部门信息监测预报方式,初步确定返贫风险户。再通过入户走访核实、乡村评审会审、县级集中联审程序锁定返贫风险户。目前全县有返贫风险户14户35人。

二是分类精准帮扶。按照风险因素定政策、把握困难尺度定标准、明确条块责任定帮扶。精准制订各户帮扶措施,运用过渡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相关政策,阻击返贫,化解风险。由乡镇村组主体落实、行业部门跟踪落实。

三是持续跟踪监测。驻村工作队、镇村干部常态化开展走访,跟踪回访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和帮扶成效。对已消除风险的对象,由乡镇申请、县乡村振兴局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实地核查,报县政府认定无误后进行销号。从目前监测情况来看,风险户均得到有效帮扶,年底前将能陆续销号。

【主持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除了开展监测帮扶之外,我县还开展了哪些工作呢?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袁加洪】一是强化持续稳定增收。把产业发展和稳定就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的主要途径,不断激活发展动力。在强化产业增收方面:支持村集体产业园和脱贫户增收自强园提质增效,大力实施消费帮扶,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规范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在强化就业增收方面:通过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加大就近就地就业安置力度、加大吸纳就业扶持力度、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加大有组织转移就业力度、加大企业稳岗力度,促进4.94万脱贫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其中外出转移就业3.7万人,县内务工(务农)1.24万人。

二是强化搬迁后续扶持。我县通过发展产业扩大就业保证增收、运用保障兜底稳定增收、强化基层治理促进增收等措施,推进14732户42690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三是强化扶贫资产管理。脱贫攻坚期间,我县投入各类扶贫资金73.5亿元,实施项目61034个,形成扶贫资产项目53401个。我县采取界定权属建立台账、规范管理防控风险、明确责任最大增益等措施,针对扶贫资产的不同类型,积极探索多层次、多样化管护、运营模式,促进扶贫资产长期发挥效益、稳定保值增值。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对于乡村振兴,我县今后推进的思路是什么,请袁主任为我们讲解一下。

【袁加洪】乡村振兴,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方面。刚刚闭幕的县十三次党代会,对乡村振兴进行了全面部署。

一是扎实推动产业振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通过产品、技术、制度、组织和管理创新,提高良种化、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制度化和组织化水平,推动农业、林业、牧业、渔业和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

二是扎实推进人才振兴,持续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成熟性人才回引、“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归巢创业”行动,持续开展剑阁创新型企业家、剑阁农业大师、剑阁旅游精英等10个项目评选活动,实施“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工程和“人才安居”工程,拓展县校(院、企)战略合作。

三是扎实推进文化振兴,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工程,依托本地红军血战剑门关遗址、古柏翠云廊、李榕故里等红色革命和地方乡土文化资源,推动音乐、影视、文学等文艺精品锻造,持续实施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工程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工程。

四是扎实推进生态振兴,扎实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推进绿化全川剑阁行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大力拓展县域生态优势,将我县优越的生态乡村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行动,确保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干净整洁。

五是扎实推进组织振兴,建强村级党组织在农村治理体系中的领导核心,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的乡村治理体系,着力提升村级带头人能力素质。打造一批村级示范阵地,创建一批示范项目。

【主持人】谢谢袁主任给我们的介绍。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了非常多网友的关注,接下来我们就一起看一看他们有哪些问题。网友“云淡风轻”问道:“国家谋划的乡村振兴道路是怎么走的?”

【袁加洪】这位网友,你好!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七条“之路”:必须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必须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走共同富裕之路;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必须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必须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必须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

【主持人】谢谢袁主任对这位网友的解答。接下来我们看网友“小豆豆”的问题,他问道:“实施乡村振兴的总要求是什么?”

【袁加洪】这位网友,你好!实施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也叫“二十字方针”,即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主持人】谢谢袁主任对这位网友的解答。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网友“缘来如此”的问题,他问道:“我县农村‘厕所革命’是怎么推行的?”

【袁加洪】这位网友,你好!我县农村“厕所革命”目前正在开展试点工作,探索全面铺开的经验。在试点中,通过“四个明确”推进。一是明确实施范围及对象,通过调查摸底,选定在12个乡镇建设示范村30个,实施农村无害化厕所新(改)建5554户。二是明确建设内容及目标,明确了室内改厕、室外治污的具体技术标准和示范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90%以上、群众满意度高于80%等指标。三是明确建设方式及补助标准,采取村民自建、村民委托工匠代建、民办公助、以工代赈等方式建设。以村为单位,结合规划实施内容,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分户分项制定奖补标准。四是明确实施程序及工作进度,在6月10日前,完成农户申报、村级初审、乡镇审定,确定建设对象、核实建设内容、明确奖补标准。11月底前完成实施并由乡村初验、县级复验,验收合格后拨付补助资金。

【主持人】通过今天袁主任的精彩讲解,我们对脱贫攻坚结束后五年过渡期的主要任务、政策措施以及未来推进乡村振兴有了详尽的了解。我们坚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必将在剑阁大地上绘就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我县必将谱写出高质量发展的辉煌新篇章!

我们非常感谢袁主任今天跟我们一起交流讨论,也代表网友们再次感谢袁主任的到来,也非常感谢网友们积极的参与我们的访谈。

网民朋友们,再见。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