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健身运动好习惯 树立健康生活新理念,让免疫力成为抵抗疾病

发布日期:2020-10-22 来源: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到:

  • 访谈信息
  • 背景资料
  • 访谈内容
访谈时间: 2020-04-29
访谈嘉宾: 广元市体育局局长:刘素英
《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国家政策相继出台,全民健身也上升为国家战略。在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梦想的新时代,可以预见,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养成健身运动的好习惯,树立健康生活新理念对康养旅游名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广元市体育局刘素英刘局长作客咱们的演播室。刘局长非常欢迎您的到来!首先跟我们在线的网友打个招呼。

【刘素英】:好的,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所有的观众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这绿意盎然的时节,我们在一起共同来话这个健康的主题。

【主持人】:好的,我们也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刘局长来作客我们的演播室。我们今天访谈的主题是:养成健身运动好习惯、树立健康生活新理念,让免疫力成为抵抗疾病的“子弹”。那么首先我想有个问题,运动健身对抵抗当前的新冠肺炎有作用吗?

【刘素英】: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新冠肺炎疫情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那么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胜利。李兰娟院士曾说,有三种人不容易感染新冠病毒。若你也是其中的一种,那么我就会为你大大的点赞!第一种就是平时爱运动,身体强健的人。第二种就是遵守号令待在家里的人。第三种就是即使出门也要做好自我防护的人。排在第一种的就是爱运动健身的人,这类人他通过健身机体自身的免疫功能和抵抗能力特别强,那么通过健身,他自身的抵抗力强了,感染病毒的可能性就大大的降低了。因此运动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起到抵抗疾病的作用。有专家指出:一个有规律运动的人,上呼吸道感染的概率就比静坐少动的人要小得多。规律运动可以使上呼吸道感染的概率下降18%-67%,比如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快走、慢跑、太极拳、八段锦、骑自行车、登山、划船等等,这些运动项目只要是长时间坚持就一定会起到提升人体免疫力的作用。那么人体的免疫功能分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和特异性免疫功能,运动健身可以有效提升非特异性免疫功能,而特异性免疫功能则需要对某种病原体通过药物治疗或者通过接种疫苗后产生抗体而获得。当这两者有机结合,便可产生战胜病毒的最佳效果,所以通过运动健身提升免疫力,让免疫力成为我们抵抗疾病的“子弹”是至关重要的。

【主持人】:确实,适度运动是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一种方式。那么我们想请问刘局长,你能跟我们谈谈我们该如何科学健身,我们在生活中如何才能提升我们的机体免疫力呢?  

【刘素英】:毛泽东提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法国思想家伏尔泰也有句名言:“生命在于运动”。只有我们经常参加科学的健身运动,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才能减少各种疾病的侵袭。大家都知道我们最尊敬的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院士,他曾经获得全国400米田径比赛的冠军,即使从事医学研究之后,也没有放弃体育运动而且长期坚持。84岁高龄的钟南山老先生,展现给世人的是强健的体魄、超好的精神面貌,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我们要努力向他老先生学习。因为健康中国建设、人人有责,全民健身运动、需要你我同行。当然,我们体育部门每年都要举办各类健身活动,而且品种名目很多,目的就是引导大家科学健身,持之以恒、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我们市体育局迅速行动,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居家健身倡议书,积极倡导居家健身、推广科学健身方法,以满足广大群众居家健身需求。我们在“广元体育”微信公众号、“运动广元”微博客户端、官方网站等平台上推送太极、八段锦、瑜伽、健身操等项目的科学运动方法,为大家提供针对性较强的科学健身指导,有效缓解在疫情期间大家呆在家里焦虑情绪,增强我们的身体素质。那么这些推介的居家健身方法,有个人练习的,也有多人合作练习的;有适合老年人的,也有适合青年人和儿童的;有真人示范的,也有动画的;有视频的,也有图文的;内容丰富多彩。只要大家根据各自喜好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适度有规律且长时间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提升自己的机体免疫力。

【主持人】:刘局,您刚刚提到了运动要适度,那么我们在生活中该如何把握运动强度呢?

【刘素英】:不仅仅是运动要把握好相关的度,凡是我们做所有的事情都必须把握好度。把握运动强度太重要了,运动强度把握不好不仅对我们的身体有伤害,而且对我们的健康也毫无意义。在健身运动中,我们可以通过测算心率来掌控运动强度。人运动时最大心率可以通过公式来进行测算:最大心率为:220-年龄。一般情况下,运动时采用最大心率的60%-85%的强度比较合适。老年人需要控制在75%以下,有心脏病、冠心病的老年人,心率要在40%以下。例如:一个25岁的年轻人,他的最大心率是195次/分,那么他最适合的心跳运动区在(220-25)×(60%~85%)=117~166次/分之间;一个70岁的老年人,健康条件比较好,他的最大心率应该是150次/分,那么他锻炼时的心率应该控制在112次/分钟以下。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每周健身至少达到3~4次,每次运动时间需要控制在30分钟至1小时左右,即可达到健身效果。另外,也可通过自我感觉来衡量运动强度。如果每天锻炼之后有强烈的疲劳感,但是第二天再锻炼时肌肉没有酸痛感,那么我们可以降低一下强度,然后限定一个比较合适的运动量。运动适度的表现在运动锻炼过程中感到我们的心胸比较舒畅、出汗较通畅也比较多、体温恒定,有轻度疲劳,但没有心慌、气喘、头晕的现象;运动锻炼后食欲良好、睡眠质量也得到了提高,睡得也比较好,第二天起来时精神饱满,我们的脉搏跳动的也比较稳定、血压也比较平稳,锻炼后这种反应就属于比较正常的。

【主持人】:感谢刘局长为我们普及科学健身知识,看来科学合理的锻炼才有可能提升机体免疫力,才会达到锻炼的目的,那么刘局长是否为大家介绍几个可以将健身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几个项目呢?

【刘素英】:在增强免疫力的运动中,把健身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效果非常好。那么我个人推荐以下几个运动项目。

第一种就是独立进行不依赖他人的运动项目,我觉得这个对于我们比较繁忙的人来说效果是非常好的。那么第一个就是健步走。那么每天坚持30分钟到1小时,健步走可以慢慢的让我们的身体出汗,通过出汗排出我们身体的乳酸,那么可以提高我们的免疫能力。如果平时不太习惯锻炼和很少运动的人,最初特别要避免过量运动,运动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

那么第二种运动就是游泳。具有改善心血管系统、增强抵抗力、还可以达到减肥、提高我们的肺活量、提高我们呼吸系统的机能、加强我们皮肤的血液循环、让我们的皮肤有弹性有光泽,同时可以改善肌肉系统的能力、特别对塑造形体有很多很多的好处。

那么第三种训练方式我给大家推荐就是骑自行车。上下班或者周末、节假日我们低碳出行,既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为我们的低碳城市,为我们的环保做出重要的贡献。

【主持人】:的确,刘局长推荐的这几个运动项目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看的出来,您平时是经常参加健身运动,并且养成了良好的运动习惯,我们也想请问刘局长能为我们传授一下您个人是如何科学健身的呢?

【刘素英】:我平时主要参加跑步、瑜伽、健身操等这些运动项目,那么我个人也觉得毅力和兴趣是培养良好运动习惯的前提和基础。

首先,培养运动健身的意识。这一点太重要了,要认识到科学健身是一个增强免疫力抵抗疾病的机会,而不是浪费时间。

其次,增强运动健身的信心。平常很少运动,这样的群体在开始运动的时候,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那么我们可以选择设定一些简单的运动项目,可以先以2公里或者3公里为目标来选择一个能够让自己接受的速度,再逐渐增加活动强度和时间。循序渐进,逐步增加到5公里、7公里,并记录下每次配速及消耗的卡路里,然后每周检测并记录2-3次体重、胸围、腰围、臀围以及体脂率等身体指标的变化情况,在变化中找到自信心和成就感。在这个过程中,运动目标的达成和身体指标的向好都是我们增强运动健身信心的来源。我希望大家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信。

第三,要养成运动健身的好习惯。凡事都要持之以恒,自律太重要了,要把运动变为一种习惯。要让运动成为幸福健康生活的方式,那么选择一项或多项自己喜欢的项目,长期坚持下去,你就会有收获。一旦养成习惯,并从大汗淋漓中获得了畅快淋漓的快乐后,你便会更加积极主动,心甘情愿喝下健身这碗“毒药”,那时,你想停下来不运动都难。

【主持人】:感谢刘局长为我们分享健身心得体会,希望对大家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有所帮助。那么前面我们谈到的基本都是个体的运动健身,我想请问一下我们体育部门是如何在引导广大群众在开展全民健身,实现全市体育事业快速发展中有所作为的呢?

【刘素英】:我们体育部门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以人民健康为宗旨来搞好我们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有诸多重要论述。比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体育强则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等等。 那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是我们抓好体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指南。这些年来,我们全市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2018年我们成功举办了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和肯定。我们每一个广元人提起这场盛会脸上都会洋溢出自豪感,那么具体的来讲在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方面我们广元实现了1.55平方米。在全省排位靠前,而且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有场地和设施健身的问题。在群众体育方面,我们注重亮点培育精打“赛事牌”。通过培育朝天区“冰雪运动”、昭化区“柔力球运动”、利州区“健身秧歌”等运动,引领全市参与全民健身运动人数突破每年近一百万人次,全市经常参加体育健身人口占全市总人口比例达到30%以上,全市部分县区形成了全民健身“一县(区)一特色”的新局面。在竞技体育方面,十三届省运会上,我市代表团共获得38金48银33.5铜,金牌数量列全省第2位,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在体育产业方面,我们以“体育+”为抓手,推进体育和旅游、文化、康养、农业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广元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我们的体育力量。

那么下一步,我们结合“十四五”规划的推进,抢抓实施《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这样一个好的机会,不断推进全市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要进一步夯实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然后继续加大农村和城区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力度,“十四五”期间要完成30%以上的乡镇建有多功能全民健身中心,城市社区和农村的行政区全民健身设施要全部实现全覆盖达到100%,然后我们还要新建一批体育公园,还要建成各类健身步行道达到400公里以上,我们市城区这一块要建成“十五分钟健身圈”,特别是我们市城区老城、上西、下西片区体育设施供给不足的矛盾这个我们要在这个“十四五”期间有效得到缓解,三江新区也将规划建设体育馆,然后通过基础设施的完善要确实解决好老百姓能够健身、去哪儿健身、然后很好健身这样的一个问题。

第二,要进一步培育群众体育赛事品牌。我们近期出台《广元市群众体育品牌赛事活动创建办法》,在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中,我们将重点把握三个原则:一是人群上要坚持突出重点原则。我们要和相关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有力的紧密配合,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中兼顾老年人、青少年、机关干部职工等不同的群体需求。二是空间上坚持覆盖城乡原则。我们将筹划筹备举办全市农民工运动会,并且四年一届的市运会也要如期的举行,让城市和农村的两大盛会有机的结合和统一,推进全民健身向纵深发展。三是项目选择上坚持传统项目与新兴项目相结合的原则。我们计划通过办好女儿节凤舟赛、横渡嘉陵江、漂流、垂钓、山地马拉松、自行车骑行等比赛,实现“跑遍广元的山”“划遍广元的水”“游遍广元的景”“骑遍广元的路”。

第三,是进一步巩固竞技体育发展势头。

那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竞技体育的发展水平。今年3月,我们发布了关于公开招募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竞技备战合作伙伴这样的一个公告,然后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然后激励和鼓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青少年竞技体育业这样一项工作,来不断的提升我市竞技水平,那么同时我们将继续加大与教育部门的相关学校的衔接配合合作力度,然后推进体教结合,将我们的重点项目布局到学校和相关社会化体育组织,比如像我们的皮筏艇就布局在我们的万达中学,我们的赛艇布局在这个树人中学,还有我们其他的一些等等都布局在我们的相关学校,同时,我们将篮球、足球及羽毛球和我们相关的协会签了合作协议,然后调动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来共同促推我们竞技体育的发展。当然,在这一项工作中我们目前正在积极向省体育局争取,我们想让更多的我们广元的优势项目与省级形成省市共建这样一个格局,然后通过这个共建让有水平的教练员走进广元,走进我们相关的学校,让孩子们不仅学习好而且体育也好,要培育孩子们有一两项体育特长,并且这个体育爱好和特长将伴随他们终身成长。

那么第四,进一步促进体育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体育+”“+体育”融合创新发展,突出“山”“水”“雪”“草”等元素,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商业机构等社会力量举办赛事,比如像我们要举办的马拉松、凤舟赛、以及滑雪、滑草这些项目我们就要与广元的蜀道文化、红色文化、然后生态文化、女儿文化有机的结合起来,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体育文化自主品牌赛事,逐步培育发展我市赛事经济,引领更多的社会资本进驻广元体育产业的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主持人】:通过刘局长对未来全市体育事业发展的描绘,相信此刻有很多网友和我一样对我们体育事业发展充满期待。下面我们来看看在线网友有什么和刘局长交流的。我们看一下,网友“一缕红叶”问,运动时该如何合理补充水和维生素呢?

【刘素英】:这位网友提的问题非常的关键也很重要。现在很多运动APP上都有很方便的建议。在这里我还要补充说明一点,我给大家推荐一款APP软件叫Keep,它是一款运动健身的软件,Keep上就有成百上千种的运动,有教练员做示范动作还有一些文字讲解具体的注意事项以及我们平时容易做这项运动所犯下的一些错误,其实这款软件,只要你学会用它,然后你的健身成本非常的低,基本上你自己在家里就能够完成相关的健身项目。说到科学补水,科学补水其实不同的运动项目以及运动强度不同,对水分的补充方式是不一样的,大家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然后分别对待。总之,适时的补充水分有助于血液量的维持,对身体的血液循环和身体的散热也是相当有益的。其实这个补水它有运动前的补水、运动中的补水和运动后的补水,在运动前补水也不能喝的太多,如果喝的太多使我们的胃部就不舒服,同时会增加我们心脏、肾脏、排泄器官的负担。那么运动中的及运动后的补水,运动中一般情况下,比如像我们的健步走在一个小时之内完成,我们出门前,我们其实喝了适量的水,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只要不是强度特别大的就不用补充水分,在运动之后我们也不能狂饮水,运动之后稍作休息然后这个再小口慢慢的来补充水分。

那么第三一个方面,我们要吃含维生素C的这个绿色的蔬菜以及我们身体所需的维生素B6的食物。那么前面我也给大家介绍了比如像这个动物的蛋白质然后一些营养丰富的蛋白质的食物要多吃,同时要多吃粗粮,这个食物吃的太精细了对我们的身体反而不利,多吃粗粮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

【主持人】:看来科学运动是一门学问,合理膳食也是一门学问,是吗?。

【刘素英】:对呀,常言说的好。三分靠练,七分靠吃,只要做到一句话“管住嘴,迈开腿”,我们就会收获一个好的身体,那么在这个管住嘴的方面吃的东西要丰富,品种要多样,五颜六色的食物都要摄入,特别是能生吃的就不要煮,能煮的就不要炒,能炒的就不要不煎,能煎的就不要炸,也就是我们要少吃油炸食物。同时在吃食物这个方面高脂肪的食物千万不要吃,特别是肥肉、猪油,这类食物尽量要少吃,要多吃这个蛋白质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像鱼、虾、鸡肉、牛肉、蛋、奶等这样的食物。

【主持人】:谢谢刘局长与我们分享,那么我们下面看一下,网友“郑小盒”问,运动锻炼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运动性疲劳,那么我们该如何进行调整呢?

【刘素英】:关于运动锻炼中以及之后出现的一些疲劳问题,我们该怎样进行缓解 。一是运动前要做热身运动,做热身运动是为了避免我们身体在运动中受伤。二是运动结束前要做放松整理运动。通过这个拉伸然后逐步放量,放减我们的活动量,整理活动还要注意我们身体的保暖,比如有的时候我们运动之后出了很多汗,如果不注意保暖就容易着凉引起感冒。那么三是运动后要充分休息,这也是很重要,特别是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只要睡眠好了,其实我们的方方面面身体就恢复的很快,同时还可以做一些有利于我们身心健康以及身体放松的一些事情,比如听听音乐、看看电影、看看电视、下下棋等等,有利于我们恢复我们的这个缓解我们身体疲劳,恢复健康,在运动之后,稍作休息之后 洗热水澡、然后烫一个热水脚这些都有利于我们缓解疲劳。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局长今天能跟我们一起交流科学健康的运动方法,相信大家都对健康的运动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最后刘局长还有什么想和大家说的?

【刘素英】:好的主持人,首先感谢主持人,感谢所有的市民朋友、各位网友长期以来对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体育工作,投身体育运动,并养成健身运动好习惯、树立健康生活新理念,让免疫力成为抗击疾病的“子弹”。前些日子我也创作了一首《一席空间里的自律之歌》的诗,想借此机会分享给大家,并作为今天节目的结束语。

【主持人】:好的,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

《一席空间里的自律之歌》

                    (刘素英)

找寻一席空间

只要能容下身体就够了

哪怕有些狭窄

在那里   一拉一升

不停地轻唱生命的健康之歌

  

开辟一席空间

只要能迈开脚步就够了

哪怕有些陋俭

在那里    一开一合

不断地挥洒青春的生机蓬勃

 

划定一席空间

只要能绽放韵律就够了

哪怕有些素简

在那里    一舒一展

精心地描绘人生的闪光之路

亦歌亦舞

或跳或跃

生命在动感中拉得很长很长……

 

在那一席空间里 

有叶的碧绿

有鸟的喃呢

有温馨的曙光

敲响着1234的节拍

脚步匆匆    能量满满

每一个清晨都是全新的开始

 

在那一席空间里

有花的芬芳

有蝶的飞舞

有艳美的晚霞

点亮了燃脂者的炽热

脚步轻轻    疲惫勿扰

每一个黄昏都是最好的作别

 

会晤那些零碎的恬静的悠闲时光

尽情地

与岁月抗争

与时间赛跑

至始至终

坚守自虐与自律

一次又一次

获取自由与成长。

汗水滴滴

畅快淋漓

让放空的心灵

写满年轻与美丽

写满快乐与富足

跃动四季的

是亢奋与激昂

是宛转与悠扬

生命在一席空间里丰盈

灵魂在一席空间里安顿

放声高歌吧,放声高唱吧

那运动中最激越的歌谣

【主持人】:我们再一次感谢刘局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也感谢各位网友参与我们节目。我们下期再见。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