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调查分析

发布日期:2019-07-24    浏览量:次    来源:   
【 字体: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选题调研的通知》的有关精神,剑阁县统计局于5月下旬分别在下寺镇窑沟社区、柏垭乡井泉村、姚家乡银溪村、天字村,武连镇兴隆村、水泉村等地开展了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展及问题”专题问卷调查调研,共收集了121份有效农民问卷,现将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状。

本次调查共成功访问130余人,收回有效调查问卷121份。其中,男性94人,占比78%;女性27人,占比22%。50周岁以上(含50岁)104人,占比86%;50周岁以下17人,占比14%。文化程度小学及以下86人,初中文化27人,高中或中专4人,大专及以上4人,分别占71%、23%、3%、3%。普通村民115人,占到95%。

(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知晓度。

受访对象中,只有2人未听说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知晓率高达98%。在知晓政策的受访者中,67人是通过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渠道了解到相关政策,占比55%;52人通过村、镇(乡)干部的开会宣讲知晓,占比43%。6个受访村均有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这充分说明,我县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的宣传是全方位、多渠道的,营造了良好的教育、引导氛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群众基础已筑牢。

(二)当前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

整治成果方面:有109人对当前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满意,占比90%。91人认为生活垃圾处理好了,不污染环境,占比75%;36人认为生活污水处理好,占比30%;48人认为卫生厕所使用率提高,臭味基本消除了,占比40%;59人觉得道路变好变宽,占比49%;21人觉得村里变整齐有序、绿化好了、更漂亮了,占比17%;26人认为村里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变少,占比21%;23人认为村里有长远规划,整体布局变好,占比19%;28人认为村民健康意识、卫生习惯变好,占比23%。

充分说明,乡、村两级借着脱贫攻坚的东风,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政策的执行上不折不扣。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已取得良好成效;村庄建筑布局、农房设计水平长足提高;公共区域和房前屋后整洁有序;村庄形态和自然环境相得益彰;道路、灯光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同时,也侧面反映出农村百姓对美化居住环境、改善居住条件、创造舒适生活的关注和渴求。此次走访调查中,特别是一些居民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可闻可见。

思想意识方面:有70位受访者认为村民的健康卫生意识好,占比58%;47位受访者认为较好,占比39%;3位受访者认为一般;1位受访者认为较差。这就说明,受访村的健康、卫生意识良好,绝大多数人有良好的卫生习惯,这也印证了在走访中,村干部所说的“每次开会都会强调注重房前屋后的打扫和讲究个人卫生”的言论属实,村民从思想上已经认识到居住环境的重要性和创造美好舒适生活的渴求。村民是否愿意为改变村里的环境出一份力、出钱。121位受访者全都愿意为改变村里的环境出一份力。111位受访者愿意为清理生活垃圾、打扫公共区域卫生出钱,占比92%,其中,有100位受访者愿意出50元以下/年,11位受访者愿意出50-100元/年。这反映出,村民思想觉悟的提高,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是他们的迫切需要,人人有意愿,人人有需求。也侧面印证了环境治理长效机制、依效付费制度、农户付费合理分担机制等建立和运作的可行性较高。

二、人居环境整治中还存在的不足和困难。

通过此次调研,结合调查问卷汇总数据来看,我县人居环境整治虽取得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重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垃圾池数量少。受访者中,有17人认为垃圾池太少,扔垃圾不方便,占比14%。他们认为,垃圾池、垃圾房有,但数量不足,密度不大,农户覆盖率不高。有些农户离垃圾池太远,扔垃圾仍然不方便。

(二)垃圾清运不及时。受访者中,有40人认为垃圾清运、处理不及时,占比33%。他们觉得,垃圾清运处理的时间间隔较长。我们调查发现,受访村所在的乡镇均是将垃圾统一运送到普安镇,集中进行处理,本乡镇内没有集中处理实施,这无疑给村内垃圾处理增加了人力成本和资金费用,也影响了垃圾的及时处理。

(三)污水处理不到位。受访者中,27人认为生活污水处理不到位,占比22%;1位受访者觉得改厕进度慢。重点表现在,农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不能起到良好、有效的作用。有些村化粪池的使用普及率虽然较高,但化粪池容量偏小,经过三道处理工序后污水仍存在渗漏情况,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影响。有些村个别受访户虽建有沼气池,但利用率不高,气压小,经常没有沼气可用。

(四)道路整修进度慢,出行不便。受访者中,27人觉得道路整修进度慢,出行不方便,占比22%。在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受访村的进村道路、主干道都是经过整修、硬化的。但村组内(组和组)的道路有些仍为泥巴路,特别是下雨后,给出行造成了不便。比如,银溪村和窑沟社区河道的拱水桥太低,下雨涨水后不能通行。这就说明,道路整修还得加大力度,特别是村内组和组之间的道路、一些散户的入户路。

(五)没有或缺少路灯等公共照明设施。受访者中,64人认为没有或缺少路灯等公共照明设施,占比53%。在受访的六个村中,兴隆村和水泉村3个村没有安装路灯,其余的4个村虽然安装了路灯,但路灯数量少、密度小,覆盖面不够,表现在居民点有路灯,实施了光亮工程,一些散户未能安装路灯。所以,路灯等公共照明设施还需加大力度投放,尽量覆盖到居住不集中一些散户。

(六)生产作业道路普遍较差。有受访者提出,生产作业道路需要整修,住房到耕地的道路仍为以前的泥巴路,给农作物耕种和收割造成不便,降低了生产效率。在易地搬迁之后,一些农户觉得到以前耕地变远,道路不畅,新住所周围又没有多余的可用于小规模家庭式养殖的场所。在走访过程中这一问题较为普遍,农户到田地的耕种道路和新搬迁住所的生产配套仍需完善。

人居环境整治存在以上问题,要解决以上问题同样面临着诸多困难,结合走访和调查问卷,我们进行了分析。

汇总数据显示,对于当前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困难, 83位受访者认为政府财政投入不够,占比68%;14位受访者认为村民卫生意识、习惯不好,占比11%;7人认为村庄整体规划不够合理,占比5%;14人认为村内设施建好后无人维护,不能长期使用,占比11%。通过以上数据,不难发现人居环境整治中存在的困难,重点体现在政府财政投入不够,缺钱,这也是我县面临的实际问题。

究其原因,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量大面广,设施、平台搭建好之后还需建立长效的维护机制,耗损人力、物力巨大,而村级经费严重不足,仅能维持日常垃圾清运处理和公共区域的卫生打扫,所以村级干部普遍反映心有余而力不足。

进一步印证,在调查问卷中“最希望村内环境改善的方面”, 40位受访者希望生活垃圾处理更及时、干净,占比33%;31位受访者希望生活污水处理得更及时、干净,占比25%;5位受访者希望可以使用卫生厕所,占比4%;30位受访者希望整修、硬化村里道路,占比24%;5位受访者希望有专人打扫村里公共区域的卫生,占比4%;72位受访者希望安装路灯,占比60%;9位受访者希望绿化美化,占比7%;仅有1位受访者希望发展绿色产业、整治污染企业;20位受访者希望村里能有统一、长远的规划,占比16%。透过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受访者的迫切需求和调查问卷“当前人居环境整治存在哪些不足”基本吻合,这也说明完善、改进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不足即是满足受访村民的迫切需要。就汇总比重来看,安装路灯是大多数人的基本诉求,特别是不在居民点的一些散户以及居住比较分散的村组的需求更为明显。

三、对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

(一)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政府应加大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比如,安装公共区域路灯,整修道路,加宽加固桥梁,特别是村内通组和到农户田地的泥巴路。在居住较为分散的村组多安装路灯,多投建垃圾房,提高设施覆盖率,让更多的人看得到、用的到。只有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让农户出行、农作更方便,生活更舒适。

(二)提高环境整治力度,整治行动惠及每家每户。走访调查中我们发现,同一乡镇不同村之间,贫困村借助脱贫攻坚的东风,环境整治行动力度和成果明显优于非贫困村。同一村之内,居民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成效明显优于散户。所以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还需加大力度,政策的制定尽可能惠及每家每户。同时,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学规划畜牧业和种植业发展布局,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农用有机肥和农村能源为主要利用方向,大力发展种养循环农业,深入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三)就近原则,在能力范围内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垃圾、污水处理系统。虽然,从短期来看,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垃圾、污水处理系统成本很高,耗费巨大,但从长远来看,以一个乡镇为单位的垃圾、污水处理系统更能因地制宜、分类处理,并且便于就近循环利用,而且管理更加高效,村内垃圾处理更加便捷。

(四)强力推进农村厕所改造,注意消除农村“四害”。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土坯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土地增减挂钩等项目,因地制宜,推广适用于不同地区的农村卫生厕所标准和技术模式,完成部分农村户用厕所改建及厕所改造整村推进项目,实现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0%以上。同时,新建少量农村公共厕所和乡村旅游厕所。合理设计化粪池的规格,在居住较为集中的地域几家农户联合集中建立沼气池,提高沼气池的使用率。还有部分受访者反映村内有老鼠、苍蝇、蟑螂、蚊子,对部分地区应做好“四害”消除。

这次调研,由于时间紧张,走访农户数量少,样本数量有限。加之,大多数在家的受访者均为留守老人,且文化程度较低,并很少出远门,和外面的世界缺少参考,对人居环境的理解和看法存有一定的局限,所以调查结果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只能管中窥豹,根据所见所闻结合调查问卷,综合分析此次调研,形成以上报告,虽然不能全面反映个性问题,但能客观反映共性问题,有些问题仍需上级、各部门深入研究,长远规划,制定相关策略,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迈上新台阶,让农村绿水青山常在,农民幸福生活安康。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