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2019年春节假日旅游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19-02-13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引下,在市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艰苦努力下,圆满完成2019年春节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任务,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旅游工作目标。春节假日,全县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无长时间交通拥堵、无游客在景区长时间滞留、无重大旅游纠纷、无公共设施损坏、无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共接待游客40.14万人次(过夜游客14.56万人次,一日游客25.58万人次),同比增长21.1%,旅游综合收入2.05亿元,同比增长18.9% ,剑门关景区接待游客21.58万人次,同比增长20.7%,票务收入1694.03万元,同比增长22.8%。

111.webp.jpg

1:主要工作

未雨绸缪 充分准备

一是高度重视。针对今年兴起大蜀道旅游热、华侨城集团接手剑门关景区后加大旅游宣传、高铁动车组增加剑门关站停靠次数及剑门关景区门票降价等因素,县委县政府充分预估到今年春节假期可能出现的旅游“爆棚”情况,要求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到春节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把做好春节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任务来抓,并多次召开会议督办筹备情况。

二是加强领导。县委县政府成立了2019剑阁县春节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和县长任组长,分管旅游工作的领导为常务副组长,相关12位县领导为副组长,相关35个县级部门和相关7个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继续坚持“单向行驶、环线通行、远端分流、中段管制、有序停车、区间摆渡”的交通组织原则和“流动巡查、安全预警、流量管控、信息互通、通力协作”的工作机制及“以人为本、游客至上、党团示范、志愿服务、社会联动、形成合力”的服务要求,全力开展春节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精心准备。结合工作实际,周密制定了2019年春节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总方案和交通运输保障、道路交通组织保障、医疗服务保障、食药安全及市场秩序保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旅游志愿者服务等具体工作方案,并通过多次实地踏勘和演练,不断细化和完善,为圆满完成春节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自1月20日以来,县旅游、安监、公安、市场监管、发改、交通、卫计、国土、林业、住建、经信、商务等部门分别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旅游安全大检查,对旅游景区、酒店、旅行社、交通运输、旅游商品企业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市、县领导分别带队,密集开展安全检查,检查涉旅企业70余家,规范摊点门店100余家。针对假日旅游出行高峰,在全面提升剑门关景区服务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民宿旅游、温泉养生游等旅游产品。为保障交通运输,准备了100辆交通摆渡车、30辆景区观光车和20辆旅游应急车辆。精心细致的准备为圆满完成春节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服务   保障秩序

一是强化指挥。为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和现场应急处置能力,成立了2019剑阁县春节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总指挥部,县委书记和县长任总指挥长,相关县领导任副总指挥长,下设办公室和游览秩序、交通运输、应急救援、市场秩序、信息发布、投诉处理六个分指挥部。

总指挥部设在剑门关景区游客中心。同时,建立了“2019春节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微信群”,动态发布景区容量、停车情况、应急事件、游客寻人寻物、投诉处理、好人好事、道路交通等现场信息,以便及时调整工作重心。指挥部坚持每天“一碰头”,每日“一研判”,及时总结分析当天工作,研究部署第二天工作措施。

二是强化协作。假日期间,总指挥部总指挥长、副总指挥长至始至终亲临一线、“坐阵”指挥、现场办公,相关部门和乡镇值班领导始终坚守现场值班值守,确保了总指挥长、副总指挥长的工作指示和旅游投诉案件得到及时落实和处理。县委县政府明确要求涉及春节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的乡镇和县级部门春节期间严格值班,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县纪委监委和县目标督查室认真对各级各部门假日值班值守工作开展督查抽查,确保假日旅游工作平稳运行。

三是亲情服务。充分利用移动短信平台、微信、微博及公路沿线LED显示屏和101.7四川交通广播及时发布交通状况、环线绕行线路、交通管制措施、景区游量、停车位、住宿、游览、价格、气象等出行实用信息,引导游客合理规划行车路线。在全县11个重要节点设立了以旅游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旅游咨询服务点,为游客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及安全告知,提供咨询服务、茶水、急救药品、修车工具等便捷服务,发放旅游交通地图、景区导览图、文明旅游公约等宣传资料47000份。加强重点时段、路段、道口的值班值守,安排警力 120人、交通运输执法30人、市场监管执法10人、旅游执法30人、医疗卫生专业人员15人、物价执法5人、组建10个巡逻分队,加强车辆、道路、游览、食品、住宿等安全巡查,为确保每一名游客能够安全下山,节假日晚间,景区打开全部照明系统,30多名执法队员和60名景区工作人员步行于景区,利用手电筒,组成 “移动路灯”护送游客,帮游客背小孩、背老人,帮10余名走失老人、小孩寻找到家人,帮24名失主找回丢失物品30余件,“移动路灯”成为春节最靓丽的风景。酒店、交通、金融、邮政、电力、通讯、燃气等服务网点以游客需要为标准,每天提前1小时开门营业,并适当延长当晚服务时间。进一步完善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机制,做到了有诉必应、有诉必处,受理旅游电话咨询、投诉共30余件,受理率、处理率、满意率达到100%,无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件发生。

科学组织   确保畅通

一是单向通行,环线绕行。为保障旅游高峰期车辆顺利通行,按照G5京昆高速剑门关站-下普路-汉阳镇-翠云廊景区-剑门关景区-下寺县城区线路实施环线通行措施,原则上只允许旅游车辆行驶。

二是远端分流,中端管控。每天8时至19时,所有货运车辆禁止进入景区道路;11时、16时、景区游客接近饱和容量时、停车场饱和率达80%时,实行远端分流、中端管控,对旅游车辆实施分流,引导游客到县城区、剑门关古镇区食宿,错峰进入景区。

三是定点停车,区间摆渡。在剑门关居民安置点、原林园宾馆旧址、古镇街道沿线等地段增设临时停车位2000个,景区内外停车位总数达到6000个,有效缓解了停车压力。旅游车辆由近及远停放,由广运集团集中安排摆渡车从停车场向景区摆渡游客。四是交警牵头,部门联动。统筹安排交通警察、运管、路政、城管、乡镇干部,由交警统一指挥,打桩定位、打捆使用。

222.webp.jpg

预热市场  确保效益

今年以来,围绕全市“女皇故里、剑门蜀道”旅游主题,突出“天险蜀道、雄关剑门”的个性定位,全方位开展旅游宣传和市场推广。

一是通过节庆宣传。举办中国剑门关首届门神文化节、第二届剑门关新春灯会等,通过电视、网络、手机、报刊等媒体进行宣传,旅游网、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百度等多家权威网络争相宣传报道,不断扩大剑门关影响力。

二是通过景区联盟宣传。组建“中国大蜀道旅游联盟”,加强大蜀道沿线景区和城市的对接,充分发挥“联盟”大平台的强大功能,通过形象宣传、联合促销、产品包装、线路推广、渠道拓展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大蜀道沿线旅游区资源互补、市场互动、客源互送、产品互推、信息互通、大数据互享、交流互访,共同树造大蜀道旅游品牌形象。

三是加强国际推介。与剑门关景区旅游国际推介大使的加强对接,充分发挥国际友人为剑门蜀道美景、美食、特色商品代言的宣传推介作用,努力提升大蜀道的国际影响力。

四是借力高端媒体平台开展宣传。积极配合《中国诗词大赛》和《魅力中国城》摄制组在剑门关拍摄取景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剑门关景区知名度。

2:主要特点

新春活动丰富多彩,节日氛围浓厚

春节期间,剑门关景区开展了首届剑门关门神祈福节、非遗大师年画展、中华门神“画”说、木板年画拓印、地方“瑰宝”名俗表演、DIY手制灯等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传统文化活动,让游客感受经典民俗文化、体验特色民俗游戏;剑门关高铁站前广场举办“剑门关北温泉”2019剑阁新春灯会,活动内容有“幸福剑阁年”灯谜大家猜、“幸福剑阁年”东方美食汇、“幸福剑阁年”全民大舞台,以及“购年货·助脱贫”---剑阁县扶贫产品“十进”等文化主题活动;同时,剑门关古镇的雄关艺术杂技团每天定时开展三国文化活动演出,展示“天险蜀道、雄关剑门”的深厚文化底蕴,剧院每天高堂满座,深受游客喜欢。为营造浓厚春节假日旅游氛围,剑门关翠云廊景区、新老县城城区、旅游集镇的主要街道、广场、交通节点、高铁广场、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地段搭建各类迎接新年主题牌坊彩门120余组、悬挂红灯笼12000余只、设置卡通吉祥猪娃200余套、各式彩旗5000余面。

333.webp.jpg

自驾游高铁游仍是来剑游客主流

剑阁县交通区位优势明显,道路状况良好,服务设施齐备,是大蜀道文化旅游线和嘉陵江流域生态文化旅游线上的核心区域,沿线山川秀丽、风光旖旎、景色迷人,剑门关成为个性化更强、自由度更高的现代自驾游爱好者的理想选择。春节期间,剑门关景区游客以散客为主,80%以上的客人来自家庭亲友自驾团,自助游客达到15%,团队游客占5%。自西成高铁开通后,大大缩短了我县与潜在客源市场的时空距离,大大增加了省外游客来剑旅游的热情。据统计,春节期间剑门关高铁站共计输送游客2万余人次,根据车辆出入分析,省内自驾游客约占70%,主要客源为成都、绵阳、南充、巴中、达州、南充、眉山、乐山、广安等周边城市,陕西游客约占8%,重庆游约客占12%,其他省份如贵州、甘肃、宁夏、黑龙江、云南、青海、新疆等地约占10%。

乡村旅游持续发力   旅游市场供需两旺

各涉旅乡镇深入挖掘农耕民俗资源,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升级乡村旅游新产品。春节期间,返乡探亲游客增加的同时,到乡村开展家庭组团游、亲子游成为城市居民的重要选择,感受田园风光、体验乡风民俗、品尝农家美食等休闲项目备受游客青睐,乡村旅游市场异常火爆,剑门关景区周边、新老县城及期间的农家乐、客栈每天全部客满。桂花、中心、民主、光荣、化林、井泉、拦马墙、拱石等乡村旅游客人络绎不绝,剑昭公路、下普公路、108国道、剑金路、剑南路沿线车流不断,沿线村民在重要节点有序摆摊设点,销售土鸡、腊肉、核桃、花生、水果、红薯等农副产品及剑门石斛、剑门关豆腐干、凉山牛肉等土特产品,春节假期村民人均收入超过1800元。以“温泉”为特色的休闲旅游产品持续火爆,剑门关天赐温泉酒店和剑门关国际温泉大酒店共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

444.webp.jpg

下一阶段,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古蜀道规划建设。统筹编制好大蜀道建设规划和线路产品规划,推进剑阁境内151公里古蜀道的保护和修缮。

二是抓自驾游线路提升。沿国道108线,大力打造“下寺—剑门关—汉阳—普安—城北—凉山—柳沟—垂泉—武连—马灯”自驾游线路。

三是抓重大旅游项目建设。积极实施2019年度国家旅游产业基金补助剑阁县全域旅游示范区项目;主导推进剑门关华侨城项目,实施红军攻克剑门关遗址基础设施项目;积极推进318自驾康乐小镇和通航产业园建设。

四是抓好旅游扶贫工程。加快建设剑门关景区至志公村、双旗村、锁溪村旅游公路,系统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将铁皮石斛园创建为2A级以上旅游景区,进一步提升五指山旅游景区。

五抓旅游市场管理。结合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加强旅游安全生产监管,加大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教育和业务培训力度。

六是抓旅游品牌创建。持续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积极推动蜀道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申报和命名。

七是抓旅游宣传营销。抓好以第九届大蜀道文化旅游节、大蜀道旅游联盟年会及大蜀道国际马拉松大赛为重点的旅游宣传营销工作。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