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忠督导检查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日期:2018-10-17    浏览量:次    来源:   
【 字体: 分享到:

10月15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世忠带领县农业、扶贫和移民、交通等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到北庙、姚家、盐店、西庙等乡镇督导检查脱贫攻坚工作。张世忠强调:要把产业发展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坚持发挥传统优势产业的潜能,确保贫困群众增收可持续,真正得实惠。

北庙乡钟岭村

钟岭村位于北庙乡东北角,距乡场镇7.5公里,历次“回头看”后,核定精准扶贫对象61户203人,贫困发生率23.5%;易地搬迁41户133人。贫困人口中二级以上残疾22人、特重病5人、精神障碍2人。该村属今年脱贫村。检查中,张世忠详细了解了钟岭村脱贫规划、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情况后,要求镇村干部要加压增责、内引外联,一件事一件事认真抓落实,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基准,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产业发展上,要加大与浙江莲都区的对接,把栽种雷竹和养殖土鸡有效结合起来,增取效益最大化,确保贫困群众产业增收。同时要结合其他地区乡村休闲、康养旅游模式,打造乡村旅游知名度,提高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收入。当得知该村还有几千棵桂花树成为闲置资源时,在了解了生长期限和群众价格需求等情况后,张世忠现场电话要求县林业局进行收购处理,用于市区绿化建设。针对该村人居环境情况,张世忠要求村组干部要加大宣传教育、规范和清理力度,以“四美”新农村为标准,让群众生活环境得到彻底改善。

姚家乡柳场村

姚家乡柳场村距京昆高速金子山入口10.6公里,村组道路17公里已全部硬化,在水利基础设施方面,现有山坪塘76口,蓄水量21万方,渠系14公里。全村自来水管网延伸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实施了农网升级改造,电力、通讯网络覆盖全村。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4736元,贫困发生率24.59%,被确定为贫困村。2018年拟整村脱贫。主导产业为藤椒,现已发展1100亩,可望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3.2万元。张世忠来到新建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在认真听取了乡党委政府负责同志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后,对姚家乡各级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希望镇村干部要进一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重要讲话精神,担当担责、埋头苦干,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状态,谋划长远发展,在抓实抓好脱贫攻坚这一头等大事、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角度保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不断解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让乡村得振兴,真正实现中国梦。

盐店镇五丰村

盐店镇五丰村幅员面积7.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59亩,全村共242户644人,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8户139人。该村为今年脱贫村。目前已建成果蔬产业园315余亩,采取果树套种蔬菜的模式,栽种桃树6953余株,种植蔬菜135亩,园区按照“公司+专业合作社”的利益联动要求,村集体采取“土地统一流转,企业负责管理,全村参与分红”的模式,确保贫困户持有长期稳定的增收产业。建成党建脱贫中药材产业园100亩,其中五味子 50亩,川白芷 50亩,按照“村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要求,在村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下,干部带头管理,贫困户参与经营,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在实地查看中,张世忠和镇村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深刻剖析工作短板,共同研究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在得知驻村工作队员是农业局下派的川农大研究生时,他希望她们一定要把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和技术运用到产业培育和发展上来,扎扎实实进行长年指导,真正让种养殖产业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当地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在谈到产业脱贫时,张世忠指出乡镇主要负责同志要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渠道,积极引进一些优秀农业项目,深挖本地优势和特色产业,因地制宜、长远规划、科学管理、结合市场,不断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提高贫困人口经济收入。

2.webp.jpg

张世忠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将脱贫攻坚当成第一位的政治责任,查找差距,正视问题,凝聚一切力量强力攻坚。特别是身处一线的镇、村两委干部和工作队员要下深功夫,准确把握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做脱贫措施。要以产业扶贫为根本,根治“穷疾”,立足当地资源优势,走出一条产业扶贫、发展致富的新路子。要强化督导促落实,加大对重点乡镇、重点村问题整改情况的督查力度,确保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到位,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提升。

当天,张世忠还来到盐店镇五指村、姚家乡团结村丰泽汇圈养放牧型养鸡场,就园区全机械作业情况,肉鸡养殖规模、市场价格等情况进行了查看和调研。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