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抓好当前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15-04-23    浏览量:次    来源:   
【 字体: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剑阁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县级相关部门:

根据县林业和园林局去冬今春林业有害生物实地调查监测况,受暖冬气候的影响,2015年我县森林病虫害呈爆发态势,如不及时防治,将导致森林虫灾,引起不良社会影响。为了保护我县森林资源及古柏安全,抓好当前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现就此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认清形势

森林病虫害是“无烟的森林火灾”,是森林的大敌。森林病虫害不仅具有水灾、火灾、旱灾那样的严重性和毁灭性,还具有生物灾害的特殊性和治理上的长期性、艰巨性,森林一旦被害很难恢复原貌。剑阁是森林资源大县,是全省柏林之乡,且有闻名遐迩的古柏长廊和剑门关生态旅游景区,搞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保护森林资源及古柏安全,对保护我县旅游业的发展和经济、生态建设意义尤为重大。全县各级政府务必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认清当前形势,高度重视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紧急行动起来,切实维护柏木主产区森林资源和古柏安全,保护绿化成果,维护生态平衡,促进生态长足发展。

二、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县政府已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各乡、镇政府要按照目标要求,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履行防治工作职责,认真落实“谁经营、谁防治”的责任制,落实人员、建立群防群治防控机制,督促指导责任人抓住最佳时间治早治小,预防灾害发生,降低损失,确保林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三、协调配合,积极防治

县林业和园林局要及时组织防治药物、药械,落实精干技术力量作好技术指导、监督、检查;要负责抓好全县古柏及国有林的森林病虫防治,尽快筹备落实古柏沿线飞机防治工作。各乡镇政府要与县林业和园林局协调配合,及时领取药物,本着“谁受益,谁防治”的原则,组织督促权属所有者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积极履行防治义务。要组织林业有害生物控灾应急队,按防治技术要求及时组织加强防治,抗灾减灾,防止蔓延扩散。

四、落实资金,保障工作

各责任乡镇要积极筹措资金,保障防治工作正常开展。对处于经营状态并有经济收入的单位或个人,由经营单位或个人承担防治职责和防治费用。对暂时没有经济收入的森林、林木和长期没有经济收入的防护林、水源林、特种用途林的森林经营单位和个人,要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解决好工作经费。

五、督促检查,狠抓落实

县委农工委、县目标督查室、县应急办等有关部门要适时组织督导,对各乡镇防治情况及控灾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年终将严格按照林业有害生物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实行分值考核,对发生虫灾除治不力造成虫情蔓延成灾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4月23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