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世忠:借力资源优势 助推跨越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27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9月23-24日,2020年全面小康四川行—全国新闻广播践行“四力”融媒体行动深入我县集中采访期间,县委书记张世忠接受了媒体代表专访。重点围绕贫困村脱贫纪实,纵览全县抢抓战略机遇所取得的巨大变化,分享解读剑阁县笃定“农文旅”发展思路,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的全局性思考。

11.webp.jpg

脱贫攻坚念兹在兹,唯此为大。近年来,我县对标“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脱贫基本方略,持续聚力“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任务,不断改善贫困村与贫困群众的落后基础,不断培育群众自主脱贫意识和内生造血能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认同感持续提升。

22.webp.jpg

县委书记 张世忠:第一个是看见的。我们的房子安全了,我们的基础设施配套了,我们的交通变畅通了。我们的安全饮水,我们的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面貌展示在大家面前。看不见的无形的变化,就是我们干部群众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我们的精神状态发生了变化,我们的文明习惯发生了变化,可以说更多的东部地区的先进理念观念,融入到我们这个贫困的山村。还有直接的变化就是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直接助推了剑阁打赢脱贫攻坚战,成功的退出了贫困县行列。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同步发展的大战略,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在整个脱贫攻坚中,我县巧借东西部扶贫协助“东风”,主动对接浙江莲都在“产业合作、劳务协助、人才支撑、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倾力协作,助推我县脱贫攻坚及后续乡村振兴和区域升级跨越建设注新力、聚动力。

33.png

县委书记 张世忠:东西部扶贫三年来给我们最大的变化有三个,第一个就是极大推动了我们后发地区这种竞争力。通过东部地区的帮扶,一共是47个项目,1.15亿元的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包括我们的社会事业、三个医院、还有干部大规模培训,提高了我们的竞争力。第二个是扩大了我们剑阁农副产品市场影响力,特别是消费扶贫非常好。通过以购代扶这种方式,让我们剑阁农产品,真正走出了剑门山区,走向了浙江东部沿海,到了全国的大市场。我们到浙江去,所到之处都有我们剑阁的产品。第三就是提高了我们剑阁县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凝聚力、向心力。通过这几年的帮扶,我们广大的党员群众借鉴学习了浙江一些先进理念,特别是培训、请进来一些企业家,村与村的对接,村与企业的对接,极大提高了我们的思想观念、思想意识和能力作风。

两不愁三保障”

“两不愁三保障”解决了群众最急需的问题,构筑长效稳定增收体系为农村发展厚植根本保障。聚焦产业扶贫这项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我县以小村融大镇、以大镇建园区,扎实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全面助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全产业链致富增收。

县委书记 张世忠:老百姓当前能脱贫,方向是脱贫攻坚产业园。水池村作为东西部扶贫示范园,主要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示范园区建设,我们四川搞了10+3产业,我们广元搞了7+3产业,我们剑阁搞了5+3产业,5+3其中有一个水果蔬菜中药材,我们这个水池村就是搞了水果蔬菜中药材融合产业发展园区。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当前有收益,长远有发展。

农文旅融合发展

剑门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李白一首《蜀道难》让剑门关名扬天下,催生世人无限神往。作为广元地区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首批天府旅游名县,我县将依托全域旅游这条核心主线,不断发挥剑阁农业大县和文化大县的底蕴与实力,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真正将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持续带动全县人民群众向好发展。

44.png

县委书记 张世忠:目标上,依靠剑门关优势旅游资源,希望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建成四川省五星级的、全省有影响力的农文旅融合产业园。把农业、文化和旅游有机融合起来。剑阁县提出了五个强县,其中文旅强县是我们县委坚定不移实施的战略,一定要把金字招牌擦亮,让剑阁县老百姓吃上我们的旅游饭,不仅是脱贫而且要富裕起来。通过核心景区带动,旅游线路拉动,产业融合促动,能人示范互动。整个数据显示,我们去年的旅游突破了1000万人次,在全县通过旅游产业受益的有13万人,直接从业人员6.2万人,其中建档贫困户有1.86万人通过旅游脱贫了,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借力资源优势,助推跨越发展。我县的优势涵盖各领域事业,发展潜力惠及全县人民。承载着时代新风、肩负着不变初心,全县上下勠力同心,必将把美好蓝图擘画为剑阁跨越发展的实景。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