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举措促整改,一门心思促脱贫

发布日期:2019-06-21    浏览量:次    来源:人社局   
【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剑阁县人社局按照县委“脱贫摘帽”整体部署,结合县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反馈意见,开展扶贫领域问题大排查,通过进村入户大走访,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社情民意,制定具体措施,落实问题整改。

 一、立足自身,夯实思想基础

 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对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性、紧迫性以及艰巨性,充分认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的政治意义,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重点人、关键事,深入剖析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问题整改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着眼实际,强化问题排查

 通过对3个贫困村9个非贫困村的707个贫困户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核对贫困户实际情况与档卡信息是否一致,核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帮扶措施是否精准,核对贫困户知晓脱贫攻坚已享受扶贫政策情况,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详细了解贫困户吃穿住行情况,粮食住房保障,用水、用电、入户路通达情况,房前屋后卫生情况,生产经营收支情况,收集贫困户脱贫增收合理需求和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排查脱贫户错退、脱贫质量不高、脱贫增收难等问题,充分掌握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合实际的帮扶措施,做到精准帮扶。

 三、贯穿全局,深化问题整改

 根据巡察反馈问题,结合走访排查情况,进一步完善干部联系帮扶贫困户的考核办法,合理安排、配强配齐帮扶力量,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挂联帮扶干部提供后勤保障;进一步强化对扶贫工作领导力度,成立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其他科级领导干部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脱贫攻坚统筹协调和日常事务。实行负面清单管理,进一步完善帮扶考核措施,建立“大走访”工作实效反馈制度,建立问题台账,开展整改情况跟进督办,促进问题整改落实见效。

 通过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充分调动贫困户和帮扶干部“两个积极性”,充分发挥内因外因“两个作用”,变贫困户“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通过对照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切实解决帮扶干部作风纪律问题,把“要我扶贫”转变为“我要扶贫”,变“帮扶关第”为“血肉联系”。通过“扶智”与“扶智”相结合,干部群众双向努力、外因内因同向发力,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让帮扶服务更加有温度,帮扶质量更有深度,帮扶措施更有力度,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