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水利局:突出“三抓”筑牢人民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4-04-16    浏览量:次    来源:县水利局   
【 字体: 分享到:

4月16日,剑阁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宣告进入汛期,剑阁县水利局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强化底线思维,通过织好防汛责任网、组建防汛应急队伍、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完善应急救援物质等有效举措,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工作。

抓好防汛预案编制。为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全面落实防汛减灾工作,县水利局结合实际,在往年防汛预案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责任,分解任务,科学合理制订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防汛减灾工作责任,细化了工作任务。

抓细隐患排查整改。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洪涝灾情,确保度汛安全。县水利局分组包片对全县29个乡镇在建、已成水利工程进行全面细致地排查摸底,逐一登记在册。对重点部位,责任落实到人,一是重点聚焦水库、水电站等各类水利工程,二是重点聚焦涉河建设管理,三是加强水上船只管理。对险工险段,作重点监控对象重点监控;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落实人员24小时值班,全面做好洪灾防御工作。并在隐患点及危险区设置了警示标志,将灾害位置、预警信号、撤离线路、避险场所、受威胁群众、监测责任人、监测人姓名及电话作为警示标志主要内容。

抓实应急物资储备。为全面做好防洪物资的筹备工作,县水利局早谋划、早安排,汛期来临之前,在对险工险段进行维修加固的同时,切实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对库存应急物资进行了全面盘点,对过期物资进行了销号处理,建立下寺、普安2个应急物资储备库,29个乡镇储备站,村委会设立储备点,山洪灾害危险区等重点部位分散储备应急物资。确保物资储备充足到位、应急调运到位、管理科学规范。

下一步,县水利局将强化防汛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干部值班、领导带班和每日通报制度,保持通信联络畅通,水雨情信息及时传达。组织对新任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专业干部和基层一线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切实提高培训覆盖面。以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安全防线。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