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司法局召开2024年“法律明白人”培养重点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4-04-15    浏览量:次    来源:县司法局   
【 字体: 分享到:

为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继续加大“法律明白人”培养力度,4月12日,剑阁县司法局召开2024年“法律明白人”培养重点工作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康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通报了2023年“法律明白人”培养及考核工作情况,江口、武连司法所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红苏就2024年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一年。在当前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进入半年冲刺的关键时刻,局党组决定召开全县“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司法所长培训会,阶段性总结工作成效,及时发现问题及限期整改落实,持续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自开展此项工作以来,剑阁县先后培养“法律明白人”1820人,在全市率先完成各村不少于5人的培养目标,并涌现出“全省最美法律明白人”李峰等先进典型。截至目前,全县“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等共计4000余件次,在促进基层依法治理、满足人民群众公共法律需求、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会议强调 ,一是高度重视,思想上紧起来。培养“法律明白人”,目的是创新社会管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培养工作任重道远,还需要持之以恒、继续努力。各司法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整合工作力量、细化工作举措,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工作有特色、有影响、有效果。二是压实责任,行动上快起来。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各基层所要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和县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意识,扛起本辖区工作主体责任,切实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融入履职各环节、全过程,为建设和谐、幸福乡村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三是突出重点,措施上实起来。要坚持普治并举,把“法律明白人”的法治实践活动与法治宣传教育结合起来。要坚持政策宣讲、普法宣传一体推进,纠纷化解、法治教育同步进行,依法处理农村中的劳动就业、医疗卫生、征地拆迁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坚持以案释法,围绕争议焦点解读法律,通过巡回法庭、庭审直播等方式加强法律解释。要创新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和载体平台,分类推进“法律7+3”,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

会议还安排部署了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等工作。各司法所所长,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基层工作股、社区矫正股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