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4-09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剑府〔2024〕8号

2023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推动“务实、规范、法治、高效、廉洁”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筑牢法治政府建设根基。一是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印发《剑阁县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2023年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听取和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14次。二是依法依规科学民主决策。依法依规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全年县政府常务会议共审议《剑阁县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等重大行政决策4件。进一步修订完善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制度,全年合法性审查重大招商引资合同、政府文件、会议纪要等190份,提出审查意见500余条,合法性审查率达100%。清理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619件。三是全面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切实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开展会前学法、专家讲法、全员考法、年终述法等工作。全年开展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18次;举办“雄关大讲堂”4期,干部培训25期,累计培训干部2.1万余人次;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注册学员4465人,参考优秀率92.22%。

(二)重点工作推动有力,中心工作取得突破。一是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照精准赋权要求,签订《赋予乡(镇)县级部门行政权力事项交接书》《行政执法委托协议书》,依法赋予29个乡镇城市管理、应急管理等领域117项行政处罚及相应的行政检查权力,确保程序严格规范。持续加大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年共作出行政许可55957件、行政强制569件、行政处罚74785件。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成果入选应急管理部典型经验,作为全省唯一县区在全国通报表扬。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极简快简模式,顺利完成364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三化”建设,改革成效得到企业和群众一致好评。286项行政审批事项、324项公共服务事项动态纳入一体化平台集中办理,办结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22.8万件,累计成交各类交易总额60288.50万元,县12345热线平台接件1449件,接件率、办结率、按时办结率、态度满意率、结果满意率实现“五个100%”。三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营商环境一点三员监督机制,创新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三单限时办理”工作举措,“派单”解决65家“四上”企业困难问题97个,开展“政企银月月谈”座谈会14期,解决困难问题48个,累计兑现涉企资金4500余万元。持续优化社保非税专业化机构设置,全省首创的社保、非税分局分设模式取得较好成效。

(三)基层治理依法推进,法治为民成效明显。一是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信访摘帽攻坚行动,全年来信来访1308件,同比下降24.57%。累计排查矛盾纠纷278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942件,涉及金额561万余元,调解成功率达99%。2023年,评选省级“枫桥式”司法所1个、税务分局1个,“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1名。二是提档升级公共法律服务。全县29个乡镇364个村(社区)全覆盖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12348线上平台受理群众网上办事申请4400余件,“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5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6件、各类公证案件294件。三是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八五”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打通基层普法宣传“最后一米”。在全市率先完成每个村(社区)5名“法律明白人”培养任务,累计培养“法律明白人”1820名。创新开展“知客说法”,组建29支、725人的农村知客普法队伍。全年累计开展“一月一主题”、法律“7+3”等普法宣传活动230余场次。

(四)监督制约有力有效,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一是全面建设廉洁政府。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强化意识形态教育,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三张清单”,持续开展政府系统作风纪律整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23年,查处“四风”问题15件15人,县纪检监察系统处置问题线索389件,立案198件198人。二是各方监督共同发力。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7件、政协委员提案113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6件、受理34件、已审结32件。审理行政诉讼一审案件36件,生效案件20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均达100%。在全市率先开展“八五”普法中期专项督察,查摆、整改问题6类325个。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排查整改问题100个。实施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全县开展案件大评查3次,评查行政执法案卷800余卷,发现整改问题19个。三是政务公开全面推进。持续完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查询点联动平台建设,打造多层级政务公开平台,聚力打造政务公开示范平台,全面实现政务公开规范化、集约化、高效化。2023年,剑阁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信息5200余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均依法办理。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县政府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中央、省、市和县委部署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与不足。法治队伍建设仍需加强,个别部门和单位法制机构人员不够,年龄和知识结构与法治建设要求不匹配,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群众办事“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难办”的现象依然存在。法治监督仍需持续加力,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人员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还需不断强化。

三、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县政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法治队伍建设。完善法治人才培养和管理机制,打通法治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把政治思想好、业务能力强、法律素质高的干部充实到法治建设工作中,使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加强对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的统筹协调、业务培训、规范保障及督促指导,推动公职律师、法律顾问更好地发挥“智囊团”作用。

(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按照“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一网通办”等要求,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标准规范的靶向服务。探索提供“延时+预约+上门+代办+绿色通道”式“店小二”特色服务,助力群众“零跑路”办结事项。

(三)持续提升多元法治监督合力。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强化推动人大监督、政协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有机贯通、相互协同,实现法治监督资源聚合、力量整合、优势互补。



剑阁县人民政府

2024年2月4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