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为城市建设添新绿

发布日期:2024-04-01    浏览量:次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随着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无废城市”也成为当下热词。“无废城市”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最大限度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将固体废物填埋量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中,四川的成都、宜宾、乐山等8个城市赫然在列。

为助力“无废城市”建设,四川税务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企业实际需求,编制《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从支持环境保护、促进节能环保、鼓励资源综合利用、推动低碳产业发展四个方面精准发力,细化66项税费优惠落实举措,全面引导企业向“绿”向“新”发展。

“超排”到“减污”

协同共治为绿色转型注入动力

源头减污作为“无废城市”建设最为核心的一环,对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发展理念下,传统产业粗放型发展老路难以为继,企业要做好绿色转型升级这道“必答题”,还需要外力“推一把”。

为此,四川税务部门深化拓展多元共治、高效协同大格局,加强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合作,联合搭建环境保护税涉税信息共享平台,聚焦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建立动态数据库,加强基础数据比对分析,夯实依法征税基础,构建起“税务征管、企业申报、环保监测、信息共享、协作共治”的新型征管模式,促进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大环保投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作为“西部瓷都”,夹江县的制陶业有着悠久历史,是当地支柱性产业之一。在以煤炭为主要制陶能源的时代,夹江县一直饱受制陶高污染高耗能之痛,巨大的排污成本也严重阻碍着企业的生存发展。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品和技术。“我们深切体会到能耗越大,税收成本就越高,而改进传统工艺、主动加大环保投入也是有效减轻负担的途径之一。”真切感受到环境保护税减免“实惠”的华兴陶瓷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罗启周发出感慨,“我们用减免节省下来的30万元又引进了两条生产线,新生产线全部是采用天然气,比以前用煤炭更加清洁。窑炉采用EQC烧嘴新工艺,比传统的烧嘴1个平方大概节约0.4方天然气,生产效率的大幅提高和能耗的大幅下降,让公司发展有了质的飞跃。”

从高能耗高污染到低能耗低污染,华兴陶瓷绿色转型的故事只是夹江陶瓷产业结构化改造、绿色突围的一个缩影。据悉,以夹江县为代表的一批现代化陶瓷生产企业,通过“煤改气”“自动化数控高档陶瓷流水生产线”等一系列节能降碳先进技术,将以往的“两高”产业升级成富含高科技和人文内涵的活力产业。

税务干部到夹江县华兴陶瓷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零碳”绘“绿意”

贴心服务赋能抢占新型赛道

“无废城市”建设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首次以行政法规的形式明确了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和推动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有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累计成交量达到4.4亿吨,成交额约249亿元。瞄向“零碳竞争力”,绿色低碳已然成为高质量发展共识。

走进位于宜宾三江新区东部产业园的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时代”),各条生产线上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赶订单、抢进度,全力冲刺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目标任务。

作为全球首家电池“零碳工厂”,四川时代从筹备之初就开始规划“零碳”路径,通过生产制造、能源利用等环节的不断改造和创新,在减少碳排放的同时,致力于用更少的原材料做出更多具备低碳竞争力的产品。“零碳”成果得来不易,而税务部门则是企业绿色发展路上不可或缺的力量。

据了解,2023年,四川时代累计享受出口退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税收优惠共计约25亿元。“源源不断的税收优惠,为公司在宜宾建设全球最大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在绿色低碳和制造领域引领全球发展过程中注入了澎湃动能,而一直以来贴心高效的税费服务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诸多便利。”据该公司财务人员回忆,“税务网格员”定期会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电子税务局等推送最新的相关税收政策,遇到具体的办税缴费问题还可以进行线上咨询,省去了不少跑办税大厅的时间。

为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在宜宾,税务部门成立了“税企直联”服务团队,针对相关产业链较长、关联较大的税源特点,分类逐户为辖区内享受税收优惠企业画像建册,通过“数据+规则+网格”组合处理,构建红利账单数据私有空间,形成一体化“识别-分析-处理-结果”的“政策找人”流程,配备“专属网格员”分类、分时、分层向法定代表人、财务人员、办税人员推送,通过立体式、精细化辅导,确保税费政策精准直达企业。

作为动力电池行业“链主”,绿色低碳的标杆效应正得以显现。在四川时代之后,宜宾动力电池产业链上多家企业也实现了迈向“零碳”的超级进阶。产业链上游材料的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中游电池的时代吉利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下游整车的四川省中车铁投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也相继获得了零碳工厂的认证。

“日前,川渝两地生态环境部门印发了全国首个跨省域《‘无废城市细胞’建设管理规程(试行)》,进一步规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细胞’建设工作,构建‘无废城市’建设全民行动体系。”四川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税务将不断总结经验和创新服务举措,继续充分发挥税收杠杆作用,加强川渝税务联动和跨部门协同,让各项税收优惠释放更大效能,推动企业在绿色发展转型的快车道上行稳致远,助力“美丽四川”守住碧水蓝天净土。

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二期厂房俯瞰图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