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剑阁县十九届人民政府第三次全体(扩大) 会议上的讲话(2024年2月7日)

发布日期:2024-03-13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同志们: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我们抢抓机遇,追赶跨越的重要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作出明确安排部署,“两会”后,县政府将逐项分解任务,狠抓落实。1月份,我们组织召开了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对项目投资、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这里不再赘述,大家务必对标对表,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抓好今年政府工作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在拼经济比发展上下功夫,抓牢抓实“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抓牢抓实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工作。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市委八届和县委十三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经济工作安排部署,锚定市委“1345”发展战略、县委“1233”执政兴县战略,聚焦《省政府工作报告》十个方面、《市政府工作报告》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不折不扣抓好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责任落实,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省市和县委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抓牢抓实项目投资工作。昨天我们召开了项目投资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了项目储备、项目开工、项目推动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今年政策机遇很好,我们要抢抓国家扩大内需、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等战略机遇,围绕中省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增发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资金投向和市场需求,认真研究谋划项目,第一时间补齐短板弱项,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采取超常措施强化对接争取,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省“盘子”,确保储备项目总投资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每年有1—2个新开工项目纳入《全省重点项目名单》。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3个省重点、36个市重点项目实施,加快形成更多实物量,确保重点项目年度投资不低于65亿元。加快推动《全市加快前期工作重点项目名单》的31个项目相关手续完善,力争更多项目年内达到开工条件。

三是抓牢抓实产业发展工作。聚焦“铝基、硅基、食品饮料”三大主导产业,以四川广美、鑫利玻璃、铁骑力士为“链主”,不断优化水、电、气、金融等要素配套,加快招引一批上下游配套产业,力争年产50万吨再生铝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南洋科技高纯石英砂、麦金地(剑阁)三产融合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实施。做强优质粮油、剑门关土鸡、肉牛羊三大农业支柱产业,支持雅拉德荣、巨星农牧等链主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农产品就地转化和精深加工,把农业建成富民兴县大产业。充分释放城乡消费活力,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项目建设,优化剑门关古镇商业业态,打造一批消费新场景。推动电商直播产业基地、现代物流配送基地建成运行,持续扩大县域商贸物流覆盖面。全力推进剑门关景区提质扩容、游客中心外迁、五星级酒店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办好“一节一会”等重大活动。

四是抓牢抓实城乡融合发展工作。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清江河(城区段)生态治理及配套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优化城市配套,打造清江河两岸文旅产业带和夜经济带,构建“一江两带六大组团”城市格局。科学定位重点乡镇发展方向,普安按小城市标准规划建设,培育建设白龙和开封作为县域经济副中心,支持中心镇和县域交界城镇加快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产业帮扶,做好东西部协作帮扶、省内对口帮扶、托底性帮扶、“组团式”帮扶工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力度,大力推进除险加固病险水库、整治山坪塘等水利工程,全力巩固农村饮用水安全。加快实施县域重大交通项目,提升运输场站、服务区等配套功能,构建“一小时到达县城交通圈”。

五是抓牢抓实民生保障工作。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用有限财力办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确保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农民工转移就业稳定在27万人。加快清江中学、剑门关高级中学提质扩容等项目建设,支持剑门关天立学校优质办学、满员招生。支持县第一人民医院创二甲医院,加快元山、白龙等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推动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以县城、中心镇为重点布局基本养老服务供给,加快构建托育服务体系,鼓励社会力量投资举办托育机构。

二、在善于克难攻坚上下功夫,聚力破解“四大”发展难题

一是聚力破解经济增长韧性不足难题。2023年经济恢复取得积极成效,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8.85亿元、增长5.8%,全市排名第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0.6%、全市排名第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7%、全市排名第2,5项主要经济指标排名全市前三。但我们也要看到,全县经济韧性还不足,工业经济增速快但总量小(二产绝对值44.78亿元,落后旺苍26.24亿元、苍溪11.4亿元,领先朝天仅6.07亿元),铝基、硅基、食品饮料等“链主”项目还未形成规模和产值,对工业的拉动还不明显。县本级固定资产投资回落较大,在库大项目、好项目少,成熟度不高,在建项目受规划设计、环境约束、征地拆迁影响推进缓慢。“四上”企业总量偏小、产能产值偏低、稳定性不足,城乡居民就业增收还有不少困难。今年,我们要加大经济运行分析调度,有优势的要巩固提升、奋勇争先,存在问题和差距的要积极作为、对标补短,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持续巩固经济稳定增长态势。

二是聚力破解历史遗留“三多三难”难题。全县历史遗留问题多,主要呈现“三多三难”局面(分别是问题企业多、问题楼盘多、信访积案多,盘活难、处置难、化解难)。近年来,我们统筹各方力量,下决心啃下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硬骨头”,成功收回剑门关景区经营权,盘活华渝变压器厂、三人塑胶等问题企业,处置时代金座、剑门府等问题楼盘,兴能新材资产回购和盘活处置也取得突破性进展,集中化解金马石业、开封孵化园等一批积案。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展现政府担当,保持处理复杂急难问题的定力和韧性,敢作敢为、亲力亲为,稳妥有序推进剑兴锂电、兴能新材、剑州商贸城、田野故事等问题企业处置。加大建筑业行业监管和政策扶持,因楼施策推进问题楼盘处置。扎实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集中力量化解一批积案难案。

三是聚力破解要素保障不充分难题。我县保护地总面积1045平方公里,70%以上的区域都是限制开发区,93%的耕地都是永久基本农田,土地、林地和环境约束是我们急需破解的瓶颈问题,不少项目受这些因素影响陷入停滞,我们现在还在为一些遗留问题买单。比如,签约的川北(剑阁)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特种靶机制造基地等项目因无法落实用地,投资企业意愿减弱导致项目停滞。剑南物流园区、318自驾营地等项目因土地、林地手续办理不及时,推动缓慢。今年,我们要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土地、资金、用能、环境容量等要素保障,精准对接项目建设需求,优化项目业务指导和审批服务,切实解决项目要素制约难题,营造良好的项目建设环境。要提前论证项目落地可行性,坚守底线约束,加大部门协同配合力度,实施在建项目全周期跟踪服务和拟建项目全要素配套服务,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形成更多实物量,全面提升签约项目转化率和储备项目落地率。

四是聚力破解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难题。2023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6亿元、增速14.4%,全市排名第三。但我县经济基础薄弱,缺乏稳定的支柱产业和骨干税源,对上级转移支付依赖度高的局面没有改变;政府债务累积叠加,还本付息处于历史高位,“三保”支出压力大的严峻形势没有改变;人均财力与全省平均财力的差距逐年增大的现实问题没有改变。2023年全县“三保”、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31.9亿元,对上级转移支付依赖度达87%,人均财力县区级排位176位(2022年),国库库款保障系数低于0.3长达半年。面对严峻的财政问题,政府系统要从税收、非税、土地出让、国有资产(资源)管理、向上争取、资金筹措和严控支出七个方面压实责任,严格征收管理、积极培育优质税源、习惯过紧日子。严把预算编制关口,非刚性、非急需的一律不纳入年度预算。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全面开展“铺张浪费、大手大脚”重点问题整治。坚决杜绝违规举债、新增政府隐债,无资金来源的项目一律不立项、不开工。

三、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下功夫,全面整治“四类”突出问题

一是全面整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盯重要指标、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和重点工作,“立项式”督查督办,全过程跟踪问效,以全链条闭环监督推动全方位落地落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干部研究政策、业务学习能力,坚决纠治在抓落实中既不研究政策,也不熟悉业务,更不愿向上沟通汇报的不作为、乱作为工作作风。

二是全面整治在营商环境中服务质效不高问题。树牢“店小二”意识,做实做优企业服务,全面梳理企业政策享受和兑现情况,科学评估招商引资协议条款,分级分类逐步兑现企业合理诉求。大力整治为企服务窗口办事拖沓、效率低、服务意识不强,部门之间推诿扯皮,个别干部遇事“耍滑头”、办事“踢皮球”等服务不主动、不到位问题。严肃查处曝光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典型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三是全面整治重点领域突出问题。聚焦乡村振兴、交通执法、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重要岗位,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持续整治行业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扎实开展审计、自然资源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回头看”和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领域系统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做好典型案例查处和警示教育,全方位压缩腐败滋生空间。

四是全面整治新形势下“四风”顽疾。深入开展纪律作风建设三年提升行动,扎实开展政府系统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动真碰硬整治只表态不落实,简单化、“一刀切”,“二传手”等典型顽疾;“小切口”整治快递送礼、收受电子红包、违规吃喝、党建工会旅游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持续推进“五不”“五个看不惯”问题专项整治,严控会议文件,规范督查调研,切实提升政府工作效能,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经济抓发展。

四、在守牢底线红线上下功夫,筑牢守住“三条”风险防线

一是坚守耕地保护红线。按照“三区三线”划定范围,牢牢守住全县126.35万亩耕地保护红线。加大执法监察力度,综合运用“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等方式加强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动态监测,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优化田长、网格员配置,落实耕地保护职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二是严守生态环境底线。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强化大气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确保优良天数率保持在95%以上。加大白溪浩河、剑溪河、闻溪河、西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加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建设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确保国、省控考核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全面做好迎接第三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准备工作。

三是筑牢安全发展防线。推进城镇燃气、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快推动“两区两站一场一平台”“大应急”综合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抓好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森林防灭火等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信息报告等制度,确保灾情发生及时按程序上报,坚决杜绝迟报、漏报和瞒报。

五、全力抓好近期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春节临近,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大中小学生已经放假,人员流动性增大,聚集性活动增多,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期,也是防范事故发生的关键期。越到这个时候,越要扛牢责任,把安全防范各项工作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各乡镇、各部门要扎实开展道路交通、森林防灭火、食品安全、烟花爆竹、用火用气用电等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目前是集中的信访高发期,各乡镇各部门要围绕农民工欠薪、问题楼盘处置、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加大排查化解力度,稳妥有序化解矛盾。要密切关注重点人群和重点人员,严防越级上访,切实做好春节前后信访维稳工作。三是全力以赴冲刺“开门红”工作。一季度“开门红”主要经济指标任务已下达给相关部门。各指标牵头单位要聚焦目标任务,紧盯关键环节和支撑指标,认真分析研判,找准差口、深挖潜力,提前做好谋划和安排,确保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实现“开门红”。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