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社局“五个一批”精准扶持银龄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

发布日期:2024-02-23    浏览量:次    来源:县人社局   
【 字体: 分享到:

随着农民工年龄结构不断老化,为让银龄农民工好就业、就好业,剑阁县出“硬招”亮“实招”,通过出台扶持政策、建设“驿站”服务、技能培训提能等措施,为银龄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岗位需求“发布一批”。多渠道收集适合银龄农民工的就近就业岗位、零工等信息,在当地人社微信公众号、三级劳务群、零工市场、专场招聘活动中持续发布。有就业需求的银龄农民工,可到县内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求职登记,享受免费公共服务。去冬今春以来,收集县内适合银龄农民工的岗位1400余个,求职登记1231人。

景(园)区企业“吸纳一批”。重点围绕剑门关5A级景区、2个工业园区、省市级农业园区和年产50万吨再生铝、剑门关优食谷等省市重点项目企业缺工信息和岗位需求,利用“县、乡、村”三级劳务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网络直播带岗、点对点专车送岗、业主点单专合社派岗“三岗”活动,及时向缺工企业点对点专车送工,充分保障企业稳岗留工。去年以来,累计向县内的剑门关景区、瑞铭亚克力等企业点对点专车送工520人次。

出台政策“激励一批”。制定《剑阁县银龄农民工返乡创业守业十条措施》,开展“雁归桑梓·助力振兴”农民工回引“雁归”行动,通过职业培训、创业政策扶持、就近转移就业等措施鼓励银龄农民工回乡创业守业。探索扩大工伤、养老保险制度覆盖面,将返乡大龄农民工纳入工伤、养老参保范围,化解返乡农民工创业守业用工风险,助力返乡农民工“留下来”。

技能培训“提升一批”。围绕县域特色、产业分布,抢抓春节返乡窗口期,全覆盖开展培训意愿调查,科学设置“技能、专班、劳务品牌、创业培训”4个类别,涉及民宿管家、剑门豆腐、建筑、育婴员等13个特色工种的培训计划,采取“产业小班制”、“联村组班”等多种形式依次开班7期211人,确保精准培训、提高培训实用性,提升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的竞争力。

驿站服务“帮助一批”。创新在各乡镇社区、小区打造集求职、创业、培训、就业、补贴申领一站式服务的家门口就业“驿站”,通过配置专人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协助申报办理各类就业创业补贴等,结合银龄农民工的实际需求,积极收集家政、住院陪护等形式多样的灵活就业岗位,引导辖区内重点群体参加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