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关镇:“3+3”模式守护蜀道古柏传承绿色瑰宝

发布日期:2024-02-04    浏览量:次    来源:剑门关镇   
【 字体: 分享到:

古柏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宝贵资源,也是见证人类历史发展的绿色瑰宝。为守护好这些大自然的馈赠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剑门关镇以“3+3”模式精准识别、精准管理,落实管护责任,为辖区内古柏提供全方位保护。

建立“三个一”,制度保障织牢绿色保护网

建立“一树一专班”包保责任体系。由党委书记、镇长担任总段长,一名班子成员,一名站办所负责人,一名党政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护林员、一名爱心监督员组成。对各专班巡护次数进行要求,详细填写巡护日志,发现隐患问题保整改,形成“树有人护、事有人做、责有人担”的工作局面。全镇905株古柏全部落实到部门责任以及包树干部个人责任。

建立“一树一档”古柏管理制度。为加强对古柏的全面管理,明确古柏现生存情况,摸清古柏家底,根据前期专班安排,剑门关镇在天桥村、大房村、剑门村、桂花村、高峰村等11个大段开展“一树一档”的建档行动。镇、村干部联合技术指导、护林员通过实地调查,详细记录古柏树号、保护等级、树龄、生长位置等基础信息,对存在林下枯枝败叶、植株临水等情况进行收集处理。

建立“一树一策”古柏保护机制。根据古柏生长环境、历史价值、周边环境的不同,结合现有的保护法规,参考专家、学者的综合建议,探索出“一树一策”的管理制度,即为每株古柏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养护方案,落实了管养责任,让古柏都拥有自己的“健康证”。

保障“三到位”,定期开展夯实绿色生态本底

定期巡护到位。由领导班子成员、镇村干部、护林员、爱心监督员开展四级巡护,结合“一周一专报”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古柏保护排查与整改工作,全面梳理存在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问题落实整改措施。

在技术层面上,由镇林业站在防腐处置、保土、悬空堡坎维护、排水处理、避雷防护等保障好古柏的生长情况;由镇安办在防人为破坏、防突发灾害方面运行好应急管理机制;由镇执法办、项目办、村建所组织机械和人员对敬老院外垃圾房、农户鸡圈以及乱堆乱放进行全面清理,动用挖掘机1台、拖拉机2台、人工12人,清理建筑垃圾6车、乱堆乱放5处、清理农户果树4棵、鸡圈1个,确保古柏周边干净整洁,为古柏创造良好生长环境。

定期考核到位。剑门关镇为落实好包段责任,所有包段干部均已签署古树名木保护工作责任书。同时将“一树一专班”工作落实情况以及干部工作尽职情况纳入“三制”管干部内容,7个村(社区)均将古柏保护工作写入村规民约,对履职不到位干部和破坏古柏人员将严肃追责问责,情节严重的将移送公安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定期宣传到位。采用“大宣传+小宣传”结合的模式开展宣传,大宣传以标语、横幅、广播、科普视频等形式全面铺开。小宣传以专班分段干部一对一宣传,对古柏下倾倒垃圾、乱堆乱放、私拉乱接、烤火、种菜等人为破坏行为进行立即制止、劝导,增强了群众爱护古柏意识,营造全镇保护古树名木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剑门关镇将继续落实好古柏保护工作,扎实推进好“每周一检查、每月一研判、每季度一通报、每年一考核”工作机制,定期对古树名木保护工作进行督查,为筑牢绿色生态屏障贡献雄关力量。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