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镇:多向发力守护好翠云廊古柏

发布日期:2024-01-31    浏览量:次    来源:汉阳镇   
【 字体: 分享到:

汉阳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古树名木保护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的殷殷嘱托,把古柏保护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用更加管用的措施、更加科学的手段,多向发力守护好翠云廊古柏。

强化领导,专班推进。建立完善古柏“一树一专班”,明确党员干部、群众、专家、监督员、护林员等五类人员主体责任,落实72名专班人员负责古柏网格化巡护管理,常态化推进古柏保护各项工作,辖区422株古柏、12株古黄连都有专人管理,坚决做到古柏保护“一树一人”。聘用专职古柏护林员4名,负责加强对古蜀道沿线翠云社区、东青村、云丰村、七里村等4个村社古柏的资源普查、日常巡护、动态监测及森林防灭火工作,依托林长制,镇级月巡查频次不低于2次,村社不低于4次,古柏护林员每日常态化巡查监测,做到了每段蜀道有人管、每株古柏有人护,形成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全覆盖的古柏保护责任体系。

做实储备,有效保障。认真贯彻落实“1238”森林防灭火工作体系和古柏安全防范十九条措施,精心做好应急预案编制、古柏防灭火应急演练、古柏沿线应急物资点位规划布局及应急物资准备。精心遴选政治站位高、身体素质强的党员干部群众,组建了32人的镇级半专业扑火队,8个村(社区)均建立了15人的义务灭火队,坚决做到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与林业、应急、经信等部门积极对接、形成合力,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设置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点位9个(翠云社区、七里村各3个,东青村2个,云丰村1个),新购置消防储水箱10个,打火把129个、灭火器23个,完善消防栓13个,有力夯实古柏安全防范根基。

宣传发力,强力整治。创新“网格化+铁嘴皮”工作机制,制作《蜀道古柏保护安全提示》等录音,常态化在蜀道沿线用小喇叭播放,并每天在全镇广播上循环播放,党政主要领导带头,组织镇村组干部、雄关义警、志愿者等分片包段到人在古柏沿线进行常态化宣传劝导,充分利用赶集日、节假日开展“我为蜀道植颗柏”、“让古树活起来”等集中宣传教育活动。针对古柏沿线人群生产生活密集区域烤火取暖、乱堆乱建、倾倒建渣等安全隐患,集中开展打击破坏古柏专项整治行动,全覆盖进行林下清理整治工作,包段到人进行常态化宣传劝导,坚决遏制了古柏遭受破坏、盗伐等风险,有力威慑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确保古柏健康生长。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