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龙镇:“镇村联动 专群结合” 推进森林防灭火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4-01-30    浏览量:次    来源:白龙镇   
【 字体: 分享到:

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保障冬季森林防灭火形式平稳,持续提升防灭火扑救能力,按照“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科学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及“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2024年1月30日剑阁县白龙镇组织开展“镇村联动、专群结合”的森林防灭火应急实战演练。

本次演练位于剑阁县白龙镇临津社区五组(左家角),以模拟野外森林失火场景现场扑救来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全镇共150名村社干部及应急防灭火人员参与此次演练。演练共有4个科目:一是应急响应程序,二是扑救森林火灾的组织指挥,三是扑火技战术的运用,四是火后归纳总结。4个科目包含了火情报告、应急响应、队伍集结、火灾扑救、伤员救护、余火清理、评估损失,全面囊括了一场火灾的全部处置流程。

白龙镇以镇村联动、专业人员和群众相结合的形式组建灭火队伍,在接到火情报告后第一时间列队集并结奔赴现场。演练中,在指挥员的现场指挥下,应急救援半专业化队配合森林防火专业扑火队利用灭火弹,使用二号工具、消防水泵、风力灭火机、便携式风力灭火机、微型消防泵、灭火弹等设备扑火。各扑火队、队员之间目标明确、战术配合默契,高效、有序地将火势控制。此外医护人员还模拟了由于火势蔓延过快、影响较大情况下受灾群众的救护,在火场外围进行紧急救护,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安全。

演练结束后,此次演练的总指挥长白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培伟对本次应急演练进行了总结:“今天这场演练,内容丰富,场面逼真,应对及时,充分体现了白龙镇森林防灭火队伍过硬的素质。此次既完成预定演练程序,又达到了预期效果,更是对扎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的一次全面动员。今后的森林防灭火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责任再落实、保障更有力、宣传全覆盖、巡查常态化、督查要及时,强化值班值守,做到及时发现、报告、处置各类火情,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努力夺取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全面胜利!”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