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寺镇:念好四字诀 共绘法治卷

发布日期:2024-01-30    浏览量:次    来源:下寺镇   
【 字体: 分享到:

为持续深化法治乡村建设,下寺镇双旗村积极发挥乡村“人才”“阵地”“平台”优势资源,探索运用“四字诀”开辟法治护农、法治强农、法治兴农的乡村法治教育新局面,推进农村法治教育基地建设走深走实。

普法宣传“进”。即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聚焦难点堵点问题,持续开展“法律进村入户”“知客说法”“农民夜校”等系列普法活动,向群众宣传乡村振兴、电信诈骗、安全生产、反邪教、禁毒、信访等法律法规,提醒群众在平时生活中时刻注意交通安全、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提高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因地制宜“建”。即因地制宜建法治文化阵地。依托双旗村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邻里中心、村史馆等载体,搭建群众“说事、议事、主事”工作平台。结合乡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制作法律知识、典型案例等宣传展板,把法治元素导入群众公共文化生活,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通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普法形式,将法治精神根植于百姓心中。

落实责任“抓”。即抓实重点推进送法进村入户。紧抓“关键少数”,以村“两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及乡贤等为重点对象,聚力培养优质“法律明白人”。入农户、下田地,既访民情、又谈法治,做到“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办百家事”,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的案例,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问题在“家门口”得到解决。2023年以来,双旗村开展法治培训12次,培训农村“法律明白人”5人,人民调解员3人。

健全机制“调”。即健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组建以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为骨干,乡贤、人大代表、退休干部、法律明白人等四类群体为主导,其他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1+4+N”的村级调解委员会,发挥四类群体人熟、地熟、事熟以及在村里威望高等优势,增强村级矛盾纠纷调解化解力量,真正实现了“调解面对面、服务零距离”,有效打通解决群众诉求“最后一百米”,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2023年以来,双旗村成功矛盾纠纷24件,调解成功率100%。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