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三招九式”提升行政执法质效

发布日期:2024-01-24    浏览量:次    来源:县司法局   
【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剑阁县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运用“三招九式”法,着力强化行政执法工作的针对性,提升行政执法质效。

“三道关口”强化精准高效监管。严把组织保障关。形成了“1个方案为统领、2个机制为配套、9条举措为支撑”的监督保障体系,以“流水清单制+及时备案制+层级监督制”对行政执法决定再审查、再把关,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严把执法实战关。组织编制“一目录、五清单”,建立“容错”机制,严格执行“首违不罚”,积极推行涉企柔性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持续深化“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推动部门规范执法行为。截至目前,“五张清单”共涵盖18个执法部门514项处罚事项。严把案件质量关。建立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长效机制和通报制度,运用多种方式全流程开展案件评查,倒逼各执法部门主动提升行政执法质效。2023年,对全县34个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全覆盖检查,集中评查执法卷宗100余份,查摆问题19条,反馈建议19条,提出整改意见2条。

“三个发力”深化执法体制改革。合理配置精准发力。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指导乡镇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让基层执法“看得见、管得好”。严格准入持续发力。常态化开展新版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换发工作,严格落实培训考试、持证上岗制度。全年围绕行政执法工作实务、通用法律及专业法律知识,开展3场次专题集中培训,全县累计办理新版行政执法证1021个。协同监督靶向发力。组建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队伍,深入辖区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行政执法机关及行政执法领域的意见建议。通过“向内挖潜+向外借力”,进一步织密行政执法监督网络,有效解决执法监督“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条举措”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以打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营商环境为目的,针对涉企执法过多、不规范等问题,依法依规简化审批程序,建立联合检查机制,推行涉企检查“只敲一次门”,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现场执法检查频次。建立一呼立应机制。聚焦法治建设“难点”,主动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法治店小二”。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第一时间了解企业法律需求及风险点,及时为企业量身定制法律意见书,进一步增强企业风险防范能力。推行“暖心式”执法服务。坚持“执法就是服务”的工作理念,建立执法监督部门和执法部门“双回访”机制,进一步优化涉企法治服务。2023年,上门走访、电话询问回访企业8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收集意见和建议20余条,对排查出的问题分类整理、立行立改、逐一销号。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