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4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公布方式为通过互联网面向公众公开。报告电子版可从“剑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cnjg.gov.cn/)下载。对报告内容如有疑问,请与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四川省剑阁县下寺镇剑门关大道北段389号,邮编:628317,电话:0839—6600926,传真:0839—6600947)。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公开为常态 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省市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要点,紧抓我县被纳入全省第二批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先行县的历史机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地、落实。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县政府办公室在剑阁县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5条。做到了主动公开各类政府文件、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完整、准确发布县政府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决算、2023年度部门预算信息,按规定及时发布县政府办公室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目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接收互联网平台、邮寄及当面申请等三种方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做到了全面、高效、及时回应公民及法人的政府信息公开诉求。2023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7件,均按时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按照《剑阁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三级审核,遵循“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原则,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规范、合法,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聚焦县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切,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指导乡镇和县级相关部门更新、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各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进一步推动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运行。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23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剑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通过对网站栏目设置的不断完成、网站内容的不断更新、网站功能的不间断维护,保障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及时。借助可视化数据图表充分将政府信息数据资源对外公开,通过多元化解读让群众能够看懂、听懂、读懂政府文件的核心信息。通过对政府系统的政务新媒体监管,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运营人员的信息公开、信息审核、平台操作能力,完善政务新媒体矩阵,进一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类平台健康发展。

(五)监督保障情况。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积极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内容和细节,将政务公开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负面管理清单以强化日常监管。全面落实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梳理细化各部门政务公开事项,做到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与事项目录保持一致。全力推动标准化政务服务向村(社区)延伸,完成村(居)务公开清单梳理,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政务信息公开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料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6

1

0

0

0

0

4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

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

1

0

0

0

0

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2

0

0

0

0

0

3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6

1

0

0

0

0

4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但还有需要提升的地方:如对政府文件公开选项的界定模糊,缺乏对重要政策的创新性解读和问题成果的深度剖析。下一步,我办将坚持聚焦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关切事项,突出抓好县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矩阵等平台建设,持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健全常态化跟班轮训制度,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向全面、规范、透明发展,提升群众对政府信息的获得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