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来有往、相亲相爱,鄂伦春族带着非遗文化受邀来剑门关了

发布日期:2024-01-22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当姜维大将军“碰到”鄂伦春族,是一种什么样的风情?1月20日早上,一场特别的文化交流活动在四川广元剑门关景区上演:鄂伦春族非遗表演与剑门三国文化秀共同在关楼举行,为游客带来丰富文化体验。

随着哈尔滨旅游爆火出圈,世居在大小兴安岭地区森林之中的鄂伦春族人走上中央大街,受到大众关注。

此前,四川文旅组团哈尔滨“回礼”之行,剑门关特别带去了特色三国文化秀表演,让东北朋友感受巴蜀风韵。有来有往、相亲相爱,此次受到剑门关邀请,鄂伦春族一支民间艺术团特别来到剑门关,开展鄂伦春非遗展演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剑门关与黑龙江还有一段特别的缘分:“5·12”汶川特大地震后,黑龙江对口援建剑阁县。为了表达感恩之情,剑门关景区宣布永久对黑龙江籍游客免票。

剑门关素有“剑门天下险”“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誉,唐代诗人李白名作《蜀道难》更是让剑门关名扬天下。在剑门绝壁之下,一场开关祈福情景剧再现诸葛亮北伐、姜维点兵、开关祈福等情节,讲述金戈铁马的三国风云故事。远道而来的鄂伦春族非遗艺术团戴着他们特有的狍头帽,给游客们带来象征祈福的“鼓舞”等特色非遗表演,还特别跳起鄂伦春版“科目三”。

此次带队前来四川的李京阳曾是一名摄影师,后来成为与鄂伦春族一同生活的“文化记录者”。“一路走来,四川人的热情太让我们感动了。”李京阳感叹,这一次来到剑门关,也是计划开展的鄂伦春全国非遗推广活动的第一站,希望让更多人了解鄂伦春文化,了解这个古老的民族。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