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剑阁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4-01-19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剑阁县

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剑阁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18日举行。出席全会有,县委委员30人,候补县委委员5人。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有关方面同志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杨祖斌作了讲话。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八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听取和讨论了杨祖斌代表县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剑阁县委关于以打造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示范地为重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定》。杨祖斌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以来,县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优化调整完善了县委“1233”执政兴县战略,全力以赴推动经济运行态势回升明显,打响“旅游大会战”,推动旅游“二次腾飞”,剑阁知名度美誉度全面提升,扎实抓好项目投资、产业发展、城乡融合、深化改革、宣传思想文化、社会民生、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奋力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

全会指出,城乡融合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关键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对生态环境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方面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全面发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系统阐明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历史方位和重点任务,为我们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市委八届八次全会明确要以建设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为抓手,坚定不移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系统回答了广元城乡融合发展“如何走”“怎么干”等重大问题。我们要从全局高度把握和处理城乡关系,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剑阁落地落实,全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剑阁样板”。

全会强调,推进剑阁城乡融合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贯彻落实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认真落实市委“1345”发展战略,聚力实施县委“1233”执政兴县战略,以城镇为重要切入点,以乡村为主要突破口,以打造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示范地为重点,以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牵引,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紧紧抓住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奋力攻坚、跨越突破,做强新县城、做美老县城、做大县域经济副中心、做实和美乡村,推动景城一体化、产城一体化、城乡一体化、一二三产一体化发展,推进剑阁城乡产业、要素、设施、治理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剑阁样板”。必须坚持思想定力,深刻认识到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是贯穿于剑阁现代化建设的长期历史任务,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加强统筹谋划和总体设计,发挥旅游名县、农业大县特色优势。必须坚持把握重点,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构建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基层治理相互融合的城乡协调发展格局。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走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之路。必须坚持守牢底线,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底线,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锚定剑阁现代化建设总体目标,提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目标:到2027年,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示范地基本建成,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繁荣农村与繁荣城市相得益彰、农村文明与城市文明交相辉映的新型城乡形态加快构建。实现城乡产业突破发展、城乡建设特色鲜明、城乡要素流动畅通、城乡基层治理高效、城乡居民共同富裕、和美乡村更加幸福的目标。到2035年,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乡生活品质大幅提升,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居民收入差距明显缩小,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乡发展共同体基本形成。

全会指出,要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工业现代化发展,持续发展优质特色农业,加速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要全面深化城乡建设融合,提升县城发展能级,加强中心乡镇功能辐射,推动县域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推进城乡优质公共服务发展。要促进城乡要素流动畅通,加快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加大农村土地资源盘活,加快完善乡村投融资机制,加大人才入乡激励力度。要推动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优化县乡村三级治理体系,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推进城乡基层治理数字化。

全会指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涉及方方面面,必须进一步统筹力量、整合资源,需要更高效能的城乡基层治理。全县上下务必围绕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建设这个带有全局性、基础性的问题,深入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夯实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基础,加快建设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示范地和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核心区。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八届八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县上下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及时开展学习传达、分层分类宣传宣讲、全力推动责任落实。要坚定不移抓项目扩投资、抓工业促发展、抓文旅增活力、抓农业稳底盘、抓城建提品质、抓生态优环境、抓改革提动能、抓民生优服务、抓风险筑底线,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剑阁作出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