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优化法治化环境 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1-11    浏览量:次    来源:县司法局   
【 字体: 分享到:

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近年来,剑阁县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积极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处处彰显营商环境”的氛围,不断夯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基础,让更多企业乐于来此投资兴业。

厚植法治精神 普法利企“有新度”

关键少数强带动。剑阁县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持法治剑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谋划、同推进。县委县政府将“坚持依法依规办事,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的情况”纳入法治建设重要考核内容,着力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纠纷、维护稳定。

线上普法点对点。通过“剑阁发布”“法治剑阁”等微信公众号及微信工作群,定期发布与营商环境相关的法律条文、工作动态、典型案例等,让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工作成效及时飞入寻常百姓家,切实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米”。

线下普法零距离。紧紧围绕企业所需所想,不断拓宽宣传渠道,为企业“量身定制”与生产经营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服务活动。通过“点单式”普法宣传、“订单式”普法服务、“支摊式”普法形式,持续增强企业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优化服务举措 合法护企“有力度”

完善合法性审查制度。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好的梧桐树。剑阁县始终把政府活动纳入法治轨道,成立疑难复杂法律事务集体研究决策领导小组,全力服务和保障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坚持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全面监督、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提前介入、重点工程合法性审查全程参与、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全面覆盖,确保涉企制度“先出台”、惠企政策“全推送”、合同审查“零等待”,坚决破除阻碍企业发展的有形“坚冰”和无形“壁垒”。今年以来,开展不利于营商环境建设、束缚企业发展等政策措施和规范性文件清理2次,审查政府各类招商引资类、项目建设类等合同39份,审查规范性文件6份,清理涉企文件46份,修改5份、废止1份。

畅通复议救济渠道。剑阁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积极发挥行政复议职能作用,持续释放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效应。灵活运用“现场+网络+微信+邮件”等方式拓展复议申请渠道,对涉企复议案件实行“应收尽收”“快收快受”“快办快结”,以“优化程序、调解优先、及时纠错”为抓手,把调解、和解贯穿案件审理全过程,助推涉企纠纷化解进入“快车道”,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影响。

逗硬行政执法监督。剑阁县始终以“执法活动群众满不满意、企业舒不舒心”为标尺,组织编制“一目录、五清单”,建立“容错”机制,严格执行“首违不罚”,积极推行涉企柔性执法、包容审慎监管。聚焦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10余家重点执法单位,开展全流程跟踪“随同式”日常执法监督,通过现场点评指导、复杂个案合法性审查提前介入的方式,打造“教科书式”执法队伍,示范带动县级各部门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律师及重点领域执法业务骨干,从事前谋划统筹、事中体检纠偏、事后督办整改三个阶段,运用多种方式全流程开展案件评查,对备案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分类制发行政执法监督“一书一函”。积极推行“暖心式”执法服务,构建执法监督部门和执法部门“双回访”机制,对排查出的问题分类整理、立行立改、逐一销号。

提升行政效能 便企利企“有温度”

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按照“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一网通办”等改革工作要求,精准发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标准规范的靶向服务。及时调整完善权责清单、行政许可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提升“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能力,全县32个部门、286项行政审批事项、324项公共服务事项动态纳入平台集中办理。常态化向企业提供“延时+预约+上门+代办+绿色通道”式“店小二”特色服务,助力项目业主“零跑路”办结。

坚持政企常恳谈。坚持落实“政企银每月谈”座谈会、“服务企业县长直通车”“民营企业困难问题会商会”等政企沟通机制,通过面对面答疑解惑、典型个案分析,既助企纾困解难,又查找服务监管工作的短板,倒逼、激发工作举措、制度、机制改革创新出“金点子”,形成更高水平的服务和监管机制,推出更契合企业需求的政策。在巩固原有“银税互动”成果的基础上,新增“银税互动”合作银行6家,实现县域内主要金融机构全覆盖,将更多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更多市场主体。

下力气“解难题”。统筹多方监督力量,组建364支纪检监察小分队,围绕资金监管、项目进度、营商环境等目标发力,以精准监督倒逼自然资源、水利、发改等要素保障部门积极履责。创新开展“拼经济、比发展、晒服务、评局长”活动,开设“微信举报直通车”,开启“指尖监督”新模式,建立服务保障企业发展联系点,靶向收集和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惠企政策落实等情况,精准查找为企业服务的“硬伤”“梗阻”,快速推动解决企业在审批、征地、拆迁、发展等全周期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