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治“三病 ”复议小切口服务营商大环境

发布日期:2024-01-11    浏览量:次    来源:县司法局   
【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剑阁县锚定行政复议助企护企利企目标,狠治“三病”,不断强化层级监督,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以复议小切口服务营商大环境。

普法宣传治“未病”。强化能动复议理念,“线上+线下”融合并进。“线上”及时发布宣传与复议应诉、营商环境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线下”深入园区开展“支摊式”普法,深入部门开展“订单式”培训,让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工作成效及时飞入寻常百姓家,从源头上增强企业依法诚信经营意识,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养,抓好前段防治“未病”。

法治助企治“欲病”。灵活运用“现场+网络+微信+邮件”等方式拓展复议申请渠道,对涉企复议案件实行“应收尽收”“快收快受”“快办快结”,把调解、和解贯穿案件审理全过程,助推涉企纠纷化解进入“快车道”,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影响。常态召开企业家恳谈会议,通过“面对面”释法、“背靠背”评价,既助企纾困解难,又查找服务监管工作的短板。及时梳理行政复议工作中带有普遍、典型意义的案例,指导行政机关依法依规办案,抓好中端防治“欲病”。

层级监督治“已病”。深入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涉企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坚持简案快审快结、繁案精审速结,让涉企行政争议及早从“悬在空中”变为“落在地上”。积极践行复议为民宗旨,畅通“民告官”主渠道,对于不合法、不合理的行政行为,坚持有错必纠,推行行政复议决定书公开,达到“纠正一错、规范一片”的效果,抓好末端防治“己病”。近两年来,实质审理涉企行政复议案件8件,纠错4件,印发年度行政复议案件分析报告2份,召开分析通报会议2次,发出行政执法建议书2份、行政复议意见书1份。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