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三个实”下好法治小区建设“先手棋”

发布日期:2024-01-11    浏览量:次    来源:县司法局   
【 字体: 分享到:

剑阁县深入推进“法治小区”示范建设,以明珠尚城小区为试点,按照“一核三治三联”治理思路,聚力打造“向党为民·法润明珠”法治小区特色品牌。

一线调研察“实情”。一是聚焦小区典型。调研走访全县各个小区6次,综合评判选取试点小区。其中明珠尚城小区位于下寺镇雷鸣社区,小区设施完备,基础条件较好,党建治理经验丰富。在全面摸排小区治安、矛盾纠纷等情况后,确定该小区为“法治小区”创建示范点。二是聚焦民生需求。通过“跟、听、看、问、思”五法,了解小区治理现状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类。充分发挥属地党委政府、社区、小区及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各方责任,加强部门联动协作,召开“法治小区”示范建设会议2次,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工作举措,压紧压实责任。三是聚焦建设重点。在原有党建文化的基础上,将法治文化引入小区治理,把各项服务管理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探索“党建引领、三治共建、三联协同”小区治理新模式,建设主题文化鲜明、法治文化浓厚的宜居、怡人、和谐小区。

靶向发力出“实招”。一是优方案。印发《剑阁县明珠尚城“法治小区”示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将该项工作纳入依法治县年度重点任务,聚焦小区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制定建设标准,明晰4个阶段、5个项目、13项重点工作任务,做到目标明、任务实、措施硬。二是建组织。成立明珠尚城“法治小区”示范建设组织机构,建立由“1个市委联系领导+1个县委牵头领导+1个工作专班+N个工作小组”的“1+1+1+N”的组织体系,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机制,做到合理分工、密切配合、协同推进。三是强队伍。选优配强2支“头雁”队伍,成立由小区党员、包联共建党员等组成的“红色友邻”党员志愿服务队,建立由“五老人员”、法律明白人等组成的法治小分队,充分发挥党员和法治骨干的引领示范作用。

统筹推进务“实效”。一是健机制。建立业主委员会管理、三方联席会议、“援法议事”等5项制度,制定小区居民公约,梳理形成小区物业服务清单和业主委员会权责清单,绘制“法治账图”,规范小微权力运行,致力打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小区治理“新风尚”。二是强阵地。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综合平台,规划建设“法治会客厅”、纠纷调解室、法治图书角、法治微景观等阵地,设置“文明楼栋”“问题墙”“回音壁”“达人榜”等平台,畅通普法议事渠道,全方位营造小区良好法治氛围,目前该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三是提服务。结合“一月一主题”、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创新开展“法进楼栋”“敲门行动”“小区夜话”等普法宣传活动;组织“两官一员一律”工作人员进小区坐堂问诊,为居民答疑解惑;开展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压力表损坏、消防泵存在漏水等7处隐患。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