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四举措打造高水平天府森林粮库

发布日期:2023-12-28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我县地处四川北部盆周山区,是全省林业资源大县,林地面积272万亩,森林覆盖率52.75%。依托富集的森林资源优势,近年来,我县以大食物观和森林的“四库”理论为指导,通过专班推进、统筹规划、融合发展、突出品牌等措施,着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森林粮库。

今年,剑阁县依托国家储备林项目,创新“国储林+大径级木材+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投资1140万元,建成剑阁县国家储备林姚家镇示范基地,关刀河林下土鸡产业园5200亩,并按照“砍密留疏、砍劣留优、砍小留大、砍歪留直”原则,利用抚育采伐的林下空间,发展林下土鸡产业1720亩。

松林里,一栋栋鸡舍次第排列,冬日暖阳下,一只只健硕的大公鸡正悠闲踱步,鸡鸣声在林间此起彼伏。近年来,我县大力发展土鸡养殖产业,年出栏以瑶鸡、九斤黄和广元灰鸡三个品种为主的剑门关土鸡近2000万只。而在林下放养土鸡,足够的活动空间和原生态的饲养环境,能有效保证土鸡品质。这段时间,随着节日市场的逐渐升温,土鸡的市场需求量日渐增大,养殖户们也正加紧饲喂,确保早日出栏。

四川蜀道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国东:“林下放养的跑山鸡,运动量很大,平时吃草啄虫,品质比传统圈养的高很多,每只鸡能多卖20多元钱,我们公司在林下共放养1120个圈,1年能出4万多跑山鸡,能为公司增加80多万的收入”。

曾经的荒山荒坡,如今成为林业经济新的增长极。像这样规模不等的林下养殖场地,我县还有很多。姚家镇村民唐艳芳在自家门口的林地里养殖剑门关土鸡已超过8年,每年,仅土鸡养殖就能给他家带来10多万元的收入,不仅能照顾到家,也能照顾好两个孩子。

除了林下养殖,近年来,我县还大力发展林果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当前正值核桃树冬管时节,在剑门关镇青树村,核桃种植大户魏光明邀请技术人员帮忙修剪核桃树,除去病枝、枯枝以及交叉枝等,为明年的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剑门关镇青树村核桃种植大户魏光明:“我家种了15亩核桃,318株,今年有两百多株初挂果,收入3000多斤青果,卖了4000多元钱,还是不错的”。

同时,我县成立“森林粮库”建设重点产业专班和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工作专班,强化对林业产业发展和要素保障服务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抓住“多方投入、种业先行、科技创新、深化林改”四大关键环节,因地制宜发展木本油料、林草中药材、森林蔬菜、林下经济四大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林业局副局长张彬:“已建成林下土鸡、核桃、笋用竹、中药材等“七大”林业产业园区。采取“政府主导、业主主体、龙头带动、三产融合”产业发展模式,带动35村5300名群众劳务工资收入户均1.7万元以上。目前共建成森林粮库基地面积33.72万亩,实现林业总产值10.8亿元”。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