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农村改厕“提质年”工作取得成效

发布日期:2023-12-18    浏览量:次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 字体: 分享到:

按照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印发的《四川省农村改厕“提质年”工作方案》要求,为巩固拓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和“回头看”工作成果,全面提升改厕质量和实效,务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有效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助力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剑阁县高度重视“提质年”相关工作,以务实作风和过硬成效向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一、问题厕所整改质量抽查。对全县摸排出的2013—2022年建设的16户问题厕所整改完成后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再次全覆盖检查,通过现场询问、实地察看,整改成效明显、使用正常。

二、新建厕所质量抽查。按照“小切口、找问题、可解决、民受益”的要求,对已建成的厕所全面进行质量抽查。对“回头看”及各级督查发现的质量问题开展全覆盖检查,对新建三格化粪池、厕房等建设内容,特别是井盖、排气管、防雨帽、冲水箱、坐便器(蹲便器)等进行重点抽查。对抽查质量不达标的建设方,第一时间责令立即整改,如第二次发现仍然存在问题的按照规定将项目施工建设方纳入黑名单,且三年内不得从事相关项目建设。全年共抽查14个项目乡镇200余户农户。

三、资金使用自查自纠。按照“完成一个、验收一个、拨付一个”的工作原则,2023年已完成拨付资金764.36万元,占比100%(不包括质保金)。在项目资金管理上,一是严格落实公告公示制度。为增强财政补助资金管理的透明度,全县建立了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官方网站和公告栏等渠道及时公布有关财政补助资金政策文件、使用情况等信息;项目实施单位在县级资金下达后10日内,对项目名称、投资规模、资金来源、公示日期、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在乡镇政务公开栏、项目村村务公示栏进行公告公示,自觉接受群众对财政补助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二是规范资金使用。严格依照资金使用审批制度和报销流程审批拨款,确保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和规范性。三是加强农民工工资保障。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建设的项目,建设方必须严格按要求缴纳民工工资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四是确保资金使用安全。严格资金管理,做到专人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不得用于与项目建设无关的支出,同时要接受财政、审计、监察及行业主管等部门检查和监督,对骗取、套取、挤占、挪用或违规发放等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厕所产品质量抽检。年内,县乡村振兴局会同县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共抽查销售网点35处,依据行业标准,对属地内生产和销售的化粪池、便器等农村厕具产品进行专项质量抽检,特别是检验外观、材料、物理性能、技术参数等,对县外购买的产品,经项目实施村报告当地政府,通过核手续、查证书、看质量等程序,方可购入使用。通过严格的审查制度,全年没有出现一起因产品质量问题引发上访的不良现象。

五、改厕经验和技术模式交流。上半年,县级层面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对有建设任务乡镇的分管领导、乡村振兴办(项目办)及全体项目代建方(施工方)进行集中培训,参与人员达110余人。现场培训会主要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进行,通过项目建设现场讲解,在科学选址、材料选择、材料配比、技术培训等多方面进行现场技术教学,实现让项目业主和建设施工方人人懂理论、有技术、会操作,为全县厕所建设项目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六、开展管护模式遴选推广。一是彻底改变卫生户厕建设“重建轻管”现象,通过民主评议,每个村遴选一名管护人员,负责本村日常管护工作;二是坚持执行政府为责任主体、村委会为管理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村网格员为服务主体的“四位一体”管服体系,通过建章立制,履行好督查员、巡查员、宣传员、保洁员、信息员“五员责任”,确保“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效用”;三是利用“川善治”平台数字化管理模式,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日常管理。

七、改厕“明白卡”进门入户。制定个户“明白卡”(包括申报时间、申请人、建设方式、建设内容、管护机制等内容),在明白卡上规范填写县、乡镇、项目村三级监督举报电话,建设24小时“有人接听、有人受理、有人监管”的监督网格体系。

八、改厕故事“大家讲”。围绕“卫生厕所改变了我的生活”“我们村的改厕故事”等主题,开展改厕故事“大家讲”主题活动20余期,积极发动农民群众、基层干部等现身说法,通过制作短视频、创作小品相声等形式,用乡音乡语宣传改厕故事,引导农民主动改厕、文明如厕,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活动取得成效,形成舆论声势,发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农村“厕所革命”。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