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镇:精准发力纠治古柏保护顽瘴痼疾

发布日期:2023-12-19    浏览量:次    来源:汉阳镇   
【 字体: 分享到:

汉阳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古树名木保护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的殷殷嘱托,把古柏保护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用更加管用的措施、更加科学的手段,着力整治古柏树下烤火取暖、乱搭乱建、私拉乱接等“老大难”问题,精准发力守护好翠云廊古柏“活化石”“活文物”。

精密部署、专班推进,凝心聚力破难攻坚。精心遴选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善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建立古柏“一树一专班”,严格落实“一树一人”“一树一档”“一树一策”等三个一工作机制,明确党员干部、群众、专家、监督员、护林员等五类人员主体责任。由分管政法、综合行政执法、林业工作领导牵头,组织专班人员更深层次用活用好“五皮”工作法,通过召开专题会、现场督办、入户走访等形式积极协调解决古柏树下违建难题。依托林长制,镇级月巡查频次不低于2次,村社不低于4次,古柏护林员每日常态化巡查监测,坚决做到每段蜀道有人管、每株古柏有人护,形成横向到底、纵向到边、全覆盖的古柏保护责任体系。

强化宣传、疏堵结合,持续用力润物无声。创新“网格化+铁嘴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镇级综合执法人员、网格员、专职古柏护林员等力量,制作《蜀道古柏沿线居民告知书》《蜀道古柏保护安全提示》等录音,常态化在蜀道沿线用小喇叭播放,并每天在全镇广播上循环播放,党政主要领导带头,组织镇村组干部、雄关义警、志愿者等分片包段到人在古柏沿线进行常态化宣传劝导,充分利用赶集日、节假日开展“我为蜀道植颗柏”“让古树活起来”等蜀道古柏保护集中宣传教育系列活动10余次,发放蜀道古柏保护宣传单5000余份,有力提高了过往游客和沿线群众古柏保护意识,形成全社会关心古柏、爱护古柏,与古柏相存相依、共生共荣的新风尚。

通力协作、齐抓共管,集聚合力筑牢防线。努力构建“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的古柏保护新格局,形成了镇内各单位通力协作,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共同参与爱柏护柏的良好局面。如汉阳中学积极配合,主动采取“拆除地面硬化、铺垫营养土、增设保护围栏”等措施改善校内2棵古柏生存环境。聚焦古柏安全防范19条措施,与林业、应急、经信等部门积极对接、形成合力,针对古柏沿线人群生产生活密集区域烤火取暖、乱堆乱建、倾倒建渣等安全隐患以及因历史原因形成的存量违法建设实行分类处置、逐步消除,重拳出击联合开展打击破坏古柏专项整治行动,对于拒不整改的,集中精力、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重点攻坚、逐个击破,常态化开展“回头看”,落实长效管理,确保整治到位。截至目前,已整治古柏树下垃圾房、垃圾分类点、路面硬化等违建6处,成功拆除翠云社区编号51082300654-51082300655古柏树下违建经营性用房,坚决遏制了古柏遭受破坏、盗伐等风险,确保古柏树周围违法建设应拆尽拆、拆后不反弹。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