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生健康局: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落实全面保障措施

发布日期:2023-12-12    浏览量:次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分享到:

为切实加强计生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保险项目管理,剑阁县计生协会持续在提高政保类民生保险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好计生特护保险的保障功能,为新时代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以“三个到位”为统筹,重点突出计生特护保险抵御风险能力的“必要性”。坚持思想认识到位。剑阁县计划生育协会坚持把计生特护保险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增强人民幸福福祉的一项民生工程来抓,坚定“在风险面前,保险虽然不能改变我们的风险,但能保障我们生活”的理念。坚持责任落实到位。由剑阁县卫健局专门落实1名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各乡镇落实卫健主任具体负责该项工作。坚持宣传发动到位。本着“政府部门出资、保险公司让利、特殊家庭受益”的原则,各乡镇与中国人寿一起召开专题培训会议,发放宣传资料40000余份,利用广播、宣传栏、群众坝坝会等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二是以“三个注重”为突破,重点突出计生特护保险推广工作的“创新性”。注重宣传引导力度。将计生特护保险基本覆盖面规划到乡、宣讲到村、宣传到户,确保计生特护保险的保障范围。注重抓实活动载体。近年来,剑阁县大力开展计生特护保险宣讲,各乡镇广播室持续播放计生特护保险相关内容,并逐村逐社召开群众会议,宣讲保险的意义和抵御风险能力。注重提升保险意识。各镇建立了已纳入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的独生子女死亡、伤残、住院医疗津贴的父母投保参保台账和明细,力争宣传工作不漏1人、不掉1户,做到人人认识保险、认同保险 。

三是以“三个结合”为基础,重点突出计生特护保险工作的“实惠性”。坚持与县级中心工作相结合。将计生特护保险工作纳入全县总体工作安排,在推动中心工作中落实计生特护保险工作。坚持与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将维护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生活稳定和抗风险能力作为长远规划,对投保后出现疾病、意外的群众,快速联系保险公司上门开展理赔和后续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困难,为乡村振兴构筑民生安全“防火墙”。坚持与增强服务群众相结合。将计生特护保险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手段和检验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引导群众改变对风险认知的局限性和侥幸心理,督促保险公司提高理赔响应和服务效率,让计生特护保险真正惠及广大群众,增强特殊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