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夯实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

发布日期:2023-12-07    浏览量:次    来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 字体: 分享到:

为切实规范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工作,我县不断加大农村生活垃圾转运站、收运车辆、收集点等环卫设施建设投入。截至目前,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行政村覆盖100%,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工作成效稳步提升。

一、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县治理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出台了《剑阁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宣传、教育、卫生等行业部门职责责任,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并常态化开展督查指导,为纵深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供组织保障。

二、补齐设施短板,强化收运体系。紧紧抓住新一轮的省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设三年推进项目,不断补齐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设短板。一是投资2150万元,在全县建设23座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目前基本完工进入试运行;在全县乡镇配备生活垃圾压缩转运车和电动生活垃圾收集车40辆,进一步完善了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二是投资4200万元的剑阁县餐厨垃圾无害化再生处置项目目前进入试运行阶段,有效解决全县餐厨垃圾收运处置问题,减少餐厨垃圾非法喂养及地沟油非法生产和流通,从而保障食品安全和公众健康以及缓解生活垃圾处理终端压力,对改善市容环境、促进环境保护都有着重要意义。全县现有垃圾转运站48座,垃圾集中收集点2935个,垃圾转运车辆71辆,保洁人员2616名。

三、严格督查督办,狠抓工作落实。为加快改善我县人居环境现状,我办实行“月检查、季度通报、年度考核”的督查检查机制,通过定期与不定期检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同时加大对政府购买服务企业的监督管理考核、对村组农户参与垃圾分类宣传力度,逐步提升农户参与率和知晓率。常态化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全时段禁烧秸秆、垃圾,做到“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通过督查发现,大部分乡镇机制建设基本健全,治理工作推进有效,垃圾收转运情况(含设施设备建设、管理使用情况)持续向好,垃圾填埋场治理监管基本到位,嘉陵江、西河等流域环境得到有效治理。我办全年开展专项督查12次,通报问题乡镇22个,发出问题整改通知书122份。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