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剑阁县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1-11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分享到:

图解: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剑阁县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剑府办函〔2023〕15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剑阁县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1月27日

附件:


剑阁县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来川来广来剑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意见》(川府发〔2023〕11号)和《广元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精神,加快推进我县气象高质量发展,提升气象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来川来广来剑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1233”执政兴县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牵引发展、多方协同发展,以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为导向,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剑阁提供有力气象支撑。

(二)发展目标。到2025年,基本形成气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基本建成开放协同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智能精准的气象基础业务体系、普惠共享的气象服务体系、绿色发展的气象支撑体系、军民融合的气象保障体系、充满活力的气象人才培用体系。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气象现代化标志性成果,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发挥更加充分,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到2035年,建成符合剑阁战略定位、满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智慧气象为主要标志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服务领域进一步扩大,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气象与县域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气象服务综合效益和公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二、主要任务

(一)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1.提升精密气象监测能力。推进国家天气、气候及气候变化、专业气象观测网建设,科学布局建设气象探测设施,着力提高小尺度突发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加快建设剑阁北斗探空高空气象观测站,加密建设小流域自动气象站,迭代更新使用年限较长的乡镇区域自动气象站,提高气象灾害易发、人口密集、粮食主产等区域气象监测能力。加强气象装备保障和应急观测能力建设,提升气象探测设备和探测数据有效性、稳定性。建立有关行业气象统筹发展机制,将各部门各行业自建的气象探测设施纳入国家气象观测网络,由气象部门会同各单位统筹规划和监督协调。

2.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基于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应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发展无缝隙、全覆盖、精准化的智能网格预报,提高预报预警准确率和时空分辨率。完善短中期和延伸期智能预报预测业务,建立快速滚动更新的短时临近预报业务,实现预报落区精准到乡镇、古柏林区、重要景区、重点园区,实现灾害性天气、高影响天气的初生监测识别和实时预警。发展基于影响的预报和基于风险的预警业务,提高分灾种、分区域、分行业的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服务能力。完善智能化、数字化、精准化的监测预报预警系统,逐步实现提前1小时预警局地强对流天气、提前1天预报逐小时天气、提前1周预报灾害性天气、提前1月预报重大天气过程。

3.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将气象重大技术攻关纳入县级科技计划项目予以重点支持。加强暴雨、大风、高温、干旱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监测预警与影响评估,复杂地形下强降水、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突出数值预报模式解释应用、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主要粮食作物和特色农业产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生态气象监测评估等领域的技术攻关。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气象深度融合应用研究。

4.发展精细气象服务系统。强化基于影响的气象服务技术和分众化智慧气象服务业务,推进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建立气象部门与各类服务主体互动机制,大力发展基于需求、场景和影响、在线交互、预报预警信息精准定向推送的伴随式气象服务模式。做强“剑阁气象”信息服务品牌,实现气象信息制作与多元发布渠道的无缝衔接,融入智慧城市建设。

5.提升气象信息化水平。推进气象数据资源整合和共享,推动气象大数据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应用,打造权威统一的气象数据服务平台。升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推动预警信息发布深度融入网络、广播、电视、短信等公共信息发布体系。升级改造气象通信网络,提升信息传输能力。强化“云+端”业务技术体系,完成现有业务应用“云化”改造。综合运用信息安全技术手段,完善网络安全实时监测监管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气象网络安全整体主动防御系统,保障气象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提高主动防御和突发事件自动处置能力。

(二)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6.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做好与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有效衔接,充分发挥气象服务能力对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原则,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纳入政府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系,融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机制,建立致灾风险联合研判、风险预警联合发布、极端天气防灾避灾、重大气象灾害停工停课停业等制度。深化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和区划成果应用,建立普查和区划定期更新制度,强化根据气象灾害影响修订基础设施标准、优化防御措施。持续推进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加强面向党政领导的气象法律法规、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加强中小学生气象灾害防御知识普及和安全教育。强化气象灾害应急演练。依法做好重大规划、重点工程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强化重大工程建设气象服务保障。

7.提升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健全分灾种、分区域、分行业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提升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地质灾害、城镇内涝、森林火灾等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畅通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绿色通道”,推动利用政府公共资源和社会资源发布气象预警信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构建预警信息县、乡镇、村(社区)、组四级“链条式”传递机制和“闭环式”反馈机制。建立各行业、部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响应机制和高风险地区、敏感行业、高危人群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直达机制。建立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部门间协调沟通机制,健全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提升预警信息发布及时性和精准度,实现多部门接入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完善重大灾害预警信息全网发布机制,提高发布时效性和针对性。开展气象灾害全过程风险评估。

8.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落实《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广府办发〔2022〕9号)文件精神。根据抗旱减灾、森林防灭火、大气污染防治、重大社会活动等需求,完善地面人影作业点布局,完成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标准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健全人工影响天气协调会议制度,优化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军地协同的联动机制,切实加大对气象事业的资金投入力度,加快现有装备迭代更新,推进新型装备列装,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相关经费足额列入财政预算。完善人工影响天气指挥和作业体系,健全必要的机构、编制,加强基层人工影响天气专业化作业队伍建设,将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纳入地方政府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立应急抢险救灾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机制,及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9.加强防雷安全监管。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的原则,履行防雷安全监管职责。落实防雷安全属地责任,协调解决防雷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将防雷安全纳入安全生产监管和考核体系。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履行防雷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排查消除防雷安全隐患。实施“互联网+监管”提升工程,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业务支撑能力、数据支撑能力、服务创新能力建设。

(三)强化重点领域气象保障服务

10.实施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以保障粮食安全为根本出发点,开展精细化农业气候资源和分灾种农业气象灾害区划,加强农业气象自动观测站网建设,提升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立完善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服务机制,提升粮食产量精细化预报水平和粮食安全气象保障能力,做好病虫害防治和设施农业气象服务。提升特色农业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强化农业资源开发利用,挖掘山地气候资源优势,完善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和溯源体系,打造系列“气候好产品”。开展农业高效率利用水资源气象服务和农作物种植适应性分析,建立粮油、烤烟生产气象服务指标体系和服务标准,推进和丰富直通式气象为农服务产品供给,强化农业结构调整气象支撑服务。

11.完善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推动将极端天气应对融入城乡发展重大规划、重大工程、重大战略,提升基础设施气候适应性和重大气象灾害防控能力。建立面向城乡生命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等高影响领域的气象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业务。强化城乡供水供电供气、防洪排涝、交通出行等气象服务。将乡村气象防灾减灾纳入乡村建设行动,健全乡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提升乡村气象公共服务水平,完善气象预警信息基层响应联动机制,加强乡村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信息传播能力建设,强化乡村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及防御指南的科普宣传。

12.加强公共气象和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研发形式多样、直观易懂的公共气象服务产品,开展个性化、定制式气象服务,探索将其植入各类媒体传播渠道。推进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提升公众获取气象信息的便捷性,扩大气象信息覆盖面。推进气象融入数字生活,加快数字化气象服务普惠应用。开展面向公众日常需求的气象生活指数预报。

13.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在翠云廊和剑门关景区等地布设生态气象观测站,推动气象与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气候资源普查成果应用,为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等气候资源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开展宜居宜旅宜游宜业的优质气候资源评价,打造“中国天然氧吧”、避暑旅游目的地,喊响做实“剑阁是个好地方”。

14.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开展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安全、交通安全、能源安全等影响评估和应对措施研究。加强气候变暖和极端天气增多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系统的影响、各领域各行业适应策略等技术服务,强化应对气候事件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推动城乡建设、农业生产、灾害防治、基础设施等适应气候变化能力的提升。按照古柏“防火、防病虫害、防雷击、防大风、防地灾、防人为破坏”六防要求,建立古柏保护和蜀道旅游雷电监测预警和气象服务系统,提升古柏林区和景区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建立水源涵养区、天然林保护、生态修复治理、水土保持区等重点区域生态气象服务机制,加强生态气象监测、生态风险气象预警、生态经济气象支撑、生态治理气象服务。

15.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能力。加强气象、生态环境部门联动,开展输入型大气污染物跟踪监测、区域传输预警和气象条件对主要污染物影响的定量评估,科学客观评估减排和应对效果。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精准治理需求,完善环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业务系统,提升大雾预报预警和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等级预报能力,开发生态环境保护气象预警预报产品。加强重污染天气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动和协同防治,建立完善部门联动机制。

16.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推动将基于影响预报的气象服务产品深度融入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构建气象服务与相关行业深度融合的气象服务新业态。发展基于影响的交通气象服务,重点提升浓雾、道路积雪和结冰、强降水、大风等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气象保障服务。探索气象+能源服务模式,强化交通、电力、天然气等行业的专业气象服务保障,做好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调度精细化气象服务。强化流域和水利气象服务保障,加强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探索气象+旅游康养服务深度融合。探索气象+保险的防灾、减灾、定损模式。

三、保障措施

17.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气象工作双重领导优势,加快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将气象高质量发展纳入发展规划,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18.加强法治建设。严格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切实保护气象探测环境。实施公众气象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统一发布制度,规范人工影响天气、气象灾害防御、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气象信息服务等活动。将气象执法人员纳入地方行政执法培训。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强化防雷安全闭环管理。

19.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好气象部门“161”人才计划和地方人才激励政策对气象领域的支撑,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提升气象领域人才服务质量。培养造就一批气象领军人才、气象优秀青年人才,加快形成气象人才梯队。围绕气象领域重大业务科技问题和气象服务保障地方需求,加强气象技术人员教育培训,推动气象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将气象管理人才纳入地方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推动气象人才与地方相关单位间的横向交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

20.加强支撑保障。落实好双重计划财务保障机制,按照中央政策中央财政保障、地方政策地方财政保障的原则,建立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保障机制,按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加强资金支撑保障力度,合力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