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财政局:驻村工作聚焦“四个到位” 以财政“真帮扶”赢得群众“真口碑”

发布日期:2023-12-04    浏览量:次    来源:县财政局   
【 字体: 分享到:

剑阁县财政局认真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聚焦“四个到位”,以财政“真帮扶”赢得帮扶乡樵店乡七一村、井田村群众“真口碑”。

一是谈心谈话,思想认识到位。11月13日,剑阁县财政局组织召开驻村工作队2023年第四季度谈心谈话会议。剑阁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剑雄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重大历史任务,希望驻村工作队在大局大势中识势,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肩负组织重托,扎根于村,心系群众,苦干实干。驻村工作队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挖掘自身优势和特长,做好与派驻单位的工作沟通,充分发挥好在帮扶中的纽带作用,力争在任期内干成几桩大事、办好一批实事,以优异成绩展现新时代驻村干部风采。

二是挨家挨户,掌握实情到位。9月16日至9月20日,剑阁县财政局抽调2名党组成员,6名排查队员,在驻村工作队和相关村组干部的协同下,对七一、井田两村进行全覆盖走访。七一村走访排查监测对象1户,新申请农村低保户8户,脱贫户122户,重残户19户,AB级低保户5户,五保户7户。井田村走访排查监测对象1户,新申请农村低保户4户,脱贫户59户,重残户19户,AB级低保户2户,五保户12户。此次走访排查,各排查队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农户进行政策宣讲,让惠农政策入脑入心,切实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让广大群众成为政策“明白人”。真正做到宣传指导、信息核准、走进群众、倾听民意、了解民情。

三是用情用力,办理实事到位。11月22日,剑阁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剑雄带领全体党组成员及驻村工作队,在樵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宏杰的陪同下,到樵店乡井田村、七一村对两村的监测户进行入户走访,并送去米面油及棉被等过冬物资。入户慰问过后,在井田村和乡政府分别开展座谈会。会上杨剑雄强调,财政资金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粮草军需”,要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加强乡村振兴财政投入保障。2023年,县级财政对樵店乡七一村下达项目资金55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20万元,产业管护资金10万元,解决七一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等相关配套设施资金差口25万元)。

四是真帮真扶,谋划长远到位。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产业“兴”则百姓富。“我们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持续实践探索,探索出了一条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的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新路径。”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李秋文介绍道。七一村驻村工作队立足本土,念好“农业经”,充分发挥本地土壤、气候优势,大力发展耙柑、雷竹等经济作物的种植。积极向上争取产业资金,建立起100亩耙柑园和200亩雷竹园,预计可产出4000斤耙柑和1000斤竹笋,销售额预计可达20万元。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