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关镇:“六举措”扎实做好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3-12-01    浏览量:次    来源:剑门关镇   
【 字体: 分享到:

剑门关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古树名木保护好”的殷殷嘱托,坚定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好古柏”的工作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我镇古柏保护工作。

一是党委专题研究。我镇组织班子成员、林业站干部、相应村社支部书记召开专题党委扩大会议,对每棵古柏逐一分析研究保护措施,有针对性地制定“一树一策”,确保每棵古柏保护措施行之有效。

二是摸清基本底数。我镇辖区共有古柏905棵,涉及7个村社(高峰村、桂花村、志公社区、剑门村、青树村、天桥村、大房村),镇林业站与对应村社对每棵古柏具体位置、树龄、树况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并登记造册,做到对每棵树“一树一档”。

三是落实包保责任。建立镇、村、组、网格员“四级”树长包保责任体系,涉及古柏保护的7个村社设置树长46人,网格员60人,5名专职古柏护林员分片划定责任区。同时,全体镇干部每人主动认领15-20棵古柏。对各级树长制定巡护次数要求,详细填写巡护日志,发现隐患问题并整改。形成“树有人护、事有人做、责有人担”的工作局面。

四是建章立制护柏。对镇、村、组、网格员四级树长均制定责任清单,古柏保护工作纳入“三制”管干部内容,7个村(社区)均将古柏保护工作写入村规民约,对履职不到位干部和破坏古柏人员将严肃追责问责,情节严重的将移送公安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五是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抖音号、村村通广播、村组坝坝会、流动宣传车、护林员小喇叭、横幅标语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古树名木保护相关重要论述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古柏保护相关要求,发动全体人民群众树立爱柏、护柏的理念,努力营造全民关注古柏、保护古柏的良好氛围。

六是加强应急处置。为了更好保护古柏,我镇组建2支半专业化队伍(扑火半专业队伍、党员志愿服务队伍),6支义务扑火队。定期开展科学扑救和应急救援能力培训,今年已组织镇村组干部、护林员各类应急救援培训10余次,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古柏火灾预防和综合补救能力。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