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三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

发布日期:2023-12-01    浏览量:次    来源:央视网   
【 字体: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日前发布三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对有线电视、IPTV、互联网电视三种电视终端的开机时间、操作流程、付费提示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根据《有线电视业务技术要求》和《IPTV 业务技术要求》,有线电视和IPTV终端均应提供“开机进入全屏直播”和“开机进入突出直播频道的交互主页”两种“开机模式”选项,系统默认设置应为“开机进入全屏直播”,选择进入交互主页开机模式的,开机后默认焦点应停留在直播窗口,且如果用户在20秒内无操作,应自动进入全屏直播。交互主页应在屏幕中设置直播频道播放窗口,窗口面积应不低于屏幕面积的40%。有线电视和IPTV终端开机过程所需时间应不大于35秒,不应因播放开机广告等特定内容延长开机时间。在付费提示方面,对于业务的订购或退订等相关操作,均应在用户界面上提供明确的提示说明和流程操作说明,且应提供确认付费或取消付费的明确操作步骤,不应设置“一键付费”相关操作。此外,有线电视和IPTV遥控器应具备快捷看直播频道的按键,通过此按键直接进入全屏直播,按键名称应为“看电视”。

根据《互联网电视业务技术要求》,互联网电视应用启动时间宜小于3秒,应不大于5秒,启动过程中如展现广告,广告时间应包含在启动时间内,交互主页不应设置弹窗广告。交互主页应设置显著、便捷的免费业务专区入口,从交互主页默认焦点至免费业务专区入口的操作次数不宜超过3次。 互联网电视终端接入可正常使用带宽不低于100Mbps(每秒100兆比特)的情况下,点播节目从点击节目播放至出现第一帧的响应时间,以及节目暂停/播放、快进、快退等操作响应时间均宜小于2秒,应不大于3.5秒;退出节目播放返回播放前页面的响应时间应小于1秒;节目搜索结果的加载时间应小于2秒。在付费提示方面,互联网电视对于业务的订购或退订等相关操作,不应设置“一键付费”,对于任何业务的定期或连续扣费,均应在扣费前明确、主动提示用户。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