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智慧乡村治理工作再上台阶

发布日期:2023-11-22    浏览量:次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 字体: 分享到:

2023年,在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四川省广播电视局部署推动下,剑阁县开展“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智慧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取得相当成效。

“积分制”激发和美乡村建设活力。积极推行“积分制”管理激励机制,打造“积分超市”,制定积分制管理细则,将村民参加志愿服务、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好人好事等行为进行量化积分,以量化管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移风易俗、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工作落实落细。

“清单制”促进乡村治理高效为民。借助“川善治”平台,实现村庄数字化转型和管理模式升级,提升信息化和社会化治理水平,增强村民自治能力和参与度,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县364个行政村有效利用“川善治”管理平台实现数字化人口管理,有助于及时了解村民相关信息。在“川善治”管理平台上,各类清单可以予以公示,增加治理透明度和参与性。村民可以通过平台查看自己的相关信息和权益,了解村庄发展情况,参与村民议事和决策过程,增强村民自治意识和参与度。

“数字化”智慧乡村提升网络建设。依托“宽带乡村”“电信普遍服务”“雪亮工程”等项目的实施,农村及偏远地区光纤宽带、4G移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全面改善,5G移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全面提升,宽带网络覆盖能力大幅提升。光纤网络和通讯信号在全县所有乡镇、行政村、重点工业园区、旅游景点实现全覆盖,进而助推“数字化”智慧乡村建设,全县农副产品通过村级智慧电商进行销售,全年农产品销售额明显增加。

“模式化”助推乡村“三治融合”发展。在试点工作中,突出带头示范引领效应。

普安镇水池村创新“四种模式”,助提村级发展能力。一是发展种养循环。科学合理规划产业,发展田坎经济,实施低效林改造,建成冬枣、砂糖橘、软籽石榴和中药材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园2650亩、年出栏5000头生猪养殖基地1处以及以蔬菜、果树为主的户办小庭院。二是实施“头雁工程”。通过人才回引,招商引资等,引回返乡创业青年邢蕊创办剑阁县绿成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引进剑雄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业主入园建园,累计吸引社会资金7700多万,大力培育当地“土专家”,实现引领发展。三是盘活项目资产。针对不同资产,制定“2+1”管护运营机制,持续有效带动农户增收,确保项目资产长期发挥效益。通过建冻库、仓储出租经营,盘活原闲置村小、养殖剑门关土鸡,盘活低产效益林地,集体经济健康增收。四是拓宽增收路径。以全国脱贫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建设为抓手,实施村特色产业巩固提升项目11个,完成900亩特色小水果地力培肥,林下套作大豆777.42亩。2022年,水池村产业园区年均用工14500余人次,年均产生务工收入110万余元,集体经济收入26.5万元。

东宝镇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一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推行“道德积分制+村规民约+十星户评选+集体经济利益联结”的“四位一体”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构建镇村两级党组织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二是因户施策紧抓重难问题,引导群众共建乡风文明。创新制定“5+2”评分办法,分类设置“环境卫生、生产生活、家庭和睦、邻里关系、集体事业”5大项评分标准和“一票否决项”、“考评加分项”2项硬性指标,将农户分为“在家户”、“外出户”两大类,又将“在家户”分为“有劳动力、无劳动力、有‘等靠要思想’、有智力障碍精神疾病”等类别,助推农户珍惜荣誉、“摘星升级”。三是多措并举施行积分制度,奖罚结合鼓励全民参与。坚持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正向激励为主、反向约束为辅”“奖罚结合”的原则施行家庭道德积分制度,创新“积分与授星相结合”的激励方式,每户每季度的积分量化,授予“星级”,并建立镇村两级“星级榜”、“红黑榜”,对全年累计4次上红榜的农户,进行张榜表扬,并授予评选当年“十星户”资格。在强化精神鼓励的同时,该镇按照每人每年30元标准建立专项基金,场镇设立2个道德积分超市、各村(社区)各设立1个道德积分超市,对4星以上的农户发放积分兑换券,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四是先锋模范高举榜样旗帜,促农增收缔造精神富足。做实“归巢创业计划”,鼓励有能力、有条件,以邓小燕、陈杰为代表的8名青年创业人才返乡创业,发展当地特色产业经济的同时加入家庭道德积分评议行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形成各领域青年创业人才带动群众共同增收致富、镇域群众主动参与道德积分的“自治”格局,汇聚合力,执笔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携手共奏基层治理“新乐章”。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