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兴镇:盘活低效扶贫资产 赋能产业振兴

发布日期:2023-11-22    浏览量:次    来源:公兴镇   
【 字体: 分享到:

公兴镇全面推动闲置低效扶贫项目资产有效盘活,运用改造盘活、转产盘活、招商盘活、租赁盘活等盘活方式,有效推动扶贫项目资产盘活利用,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盘活“沉睡”资产 振兴路上“牛”劲足

吼狮村牛肉养殖场正是通过招商引资、租赁运营,用两年时间实现全面盘活的生动典范,生猪转型肉牛养殖后,依托大户带动,村两委入股参与经营管理,走出了一条推进乡村振兴的“牛”路子。

“2021年猪场停产后,不仅造成集体资产闲置浪费,村上每年还要想办法给老百姓兑付50多亩的土地流转费,如今盘活后,终于解决了这个难题,同时也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一笔不菲的收入。”吼狮村支部书记蒲茂清说。

走进吼狮村牛蹦蹦养殖家庭农场,技术工人正忙着喂料、清扫圈舍,一头头黄牛毛色光亮,膘肥体壮。得益于当地乡村振兴产业政策的支持,村“两委”通过招商引资将场地、产业设施设备等转租给在外打拼多年的本村致富能人郑宗彪,发展起肉牛养殖,并以村名义投资入股,实现资产项目盘活。从最初的十几头,到如今创办公兴镇牛蹦蹦养殖家庭农场,养殖规模达到100多头,成了村里家庭农场示范户,这一路的坚持和执着也折射出该镇肉牛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肉牛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使当地农户获得了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创收增收的机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下一步,我会进一步扩大肉牛养殖规模,积极开拓市场销路,积极提供技术指导,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养牛,携手走致富的‘牛’路子,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说起今后的打算,郑宗彪自信满满。

转包经营 果药产业提档升级

人马垭村柑橘园约420亩,因果实品质差,未产生经济效益,存在集体资产流失风险。2021年,依托县“3+3+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聚焦柑橘优势产业定位稳步发展,将园区整体转包给经营能力强的业主,开展自主经营。

为提高品质,园区引进金秋砂糖橘、大雅、爱媛38三个精品柑橘品种,实现错峰上市,最大限度提高经济效益。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开启“果药蔬”套种模式,公兴镇提供管护技术服务、搭台对接市场等,实现产销对接。今年,园区套种黄精等中药材60亩,夏大豆190亩、萝卜170亩、越冬蔬菜167亩,带动2000余人就近务工,预计收益20万元。

再过半月,园区将迎来爱嫒、金秋、耙耙柑的大量上市,“这一批柑橘,能持续采摘3个月,预计能采摘18万斤,全部卖出去收益预估在35万元左右。”业主马飞笑着说。

随着柑橘园不断增点扩面、提质增效,该村“脏乱差”变成了“绿净美”,“泥巴岗”变成了“聚宝盆”。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路上,人马垭村逐步实现有产业、有颜值、有保障、有活力的“四有”新农村,2022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

村社合作 “菜篮子” 基地带动群众增收

“我今年在天鑫园务工有六千多块钱,其他人从八千到一万多都有,为我们在家的老人增加了收入。”公兴镇天星村村民袁加明接受采访时说道。

天星村柑橘园因缺乏资金、技术、管理、市场渠道等,产业效益低。为盘活该项目,该村招引在外优秀青年袁甫明返乡创业,对园区立体复合种植进行盘活利用。袁甫明利用多年在外经商经验和资源,出资与村两委办起了公兴镇天鑫园蔬菜种植合作社,在柑橘园里套种辣椒、萝卜、莴笋等。为实现规模化种植,合作社还流转村里的闲散土地,大力发展辣椒、水果玉米、越冬蔬菜等,不仅盘活了土地效益,每年还为附近100余名群众提供就近就业机会。

该村通过招商、改造盘活方式,由合作社带动发展,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劳动务工、代种代销等方式实现增产增收。村集体通过入股分红,园区水利设施、冷链综合体等设施设备租赁,增加集体经济年收入,合作社通过管理、经销获得收益。构建起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三方共建”的产业“共同体”。盘活后的“菜篮子”基地也成为了带动群众增收“富民产业”。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