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公安机关“四措并举”推动危爆物品安全管理再升级

发布日期:2023-07-18    浏览量:次    来源:县公安局   
【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全县公安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领导关于危爆物品安全管理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党的二十大、成都大运会安保维稳等工作为主线,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抓好危爆物品安全管理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强化组织推动,主动谋划部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县局党委将危爆物品安全管理纳入局党委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先后2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了《全县公安机关集中排查整治危爆物品风险隐患工作方案》,成立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危爆物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二是积极主动谋划,细化工作措施。围绕“不炸响,不丢失,不被盗”总目标,分管副局长先后召开全县公安机关危爆物品安全监管会、全县重点危爆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会,对工作要求和工作措施进行再明确,要求各派出所和相关警种部门要紧收安全红线,企业务必落实主体责任,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抓牢抓实危爆物品安全监管工作。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强推落地落实。局领导多次深入派出所及相关牵头警种部门跟踪,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同时,以“督考推”为抓手,对2起安全隐患进行重点督办,采取分时通报、实地检查的方式,挂图作业、倒逼整改、逐一销账,强力推动危爆物品安全管理向纵深发展。

二、树牢底线思维,排查整治有力。一是强化风险防控意识。细化重点管控措施,深化精准精细管理,聚焦民爆、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安全生产防范宣传,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源头防范措施。二是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对民爆企业、烟花爆竹零售点、加油站等排查整治力度,重点治理整顿无证经营、超量储存、非法运输、乱堆乱放、消防器材不到位等问题。今年来,会同相关县级部门开展危爆物品联合执法行动2次,检查重点行业单位206家次,排查安全隐患38处,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提出整改意见11条。三是加强警企联动管控。加强与危爆物品从业单位沟通联动,健全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加大运输车辆及驾驶员的动态管理和安全监督,与8家重点企业签订治安责任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度,指导13家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形成源头管理共建共治合力。

三、守好安防处置,构筑实战阵地。一是完善应急预案。指导企业围绕仓库储存情况,以及危爆物品特质等因数,督促企业分类分策制定针对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处置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因企施策、妥善应对。二是扎紧制度篱笆。坚持以规范促管理,健全完善危爆物品安全检查、出入库登记、流向登记、购销备案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坚持以规范促管理,以制度促长效,积极引导企业加强自律、合法经营,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危爆物品流入社会,造成危害。三是加强涉危涉爆培训。治安部门牵头,结合危爆物品管理法律法规,对企业单位负责人、从业人员开展针对性培训,讲解危爆物品管理知识,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增强守法意识。半年来,组织开展危爆物品安全培训2次,从源头上落实危爆物品安全监管职责,确保了危爆物品不丢失不炸响,守住了公共部位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