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宝镇:抢抓“降水先机”科学做好防汛抗旱保供水

发布日期:2023-06-06    浏览量:次    来源:东宝镇   
【 字体: 分享到:

在连续多月遭遇干旱天气后,东宝镇辖区在五月底迎来久旱的第一场甘露,一场雨的到来不仅让辖区塘堰、粮食农作物在第一时间“解渴”,也给当地群众带去了稻谷播种的希望。面对当前防汛减灾和蓄水抗旱的关键节点,东宝镇党委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层层压紧工作责任,在守好防汛抗旱安全底线的同时,科学蓄水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需求。

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严格执行以“一把手”负总责,联村领导、镇级各单位、各村(居)分工负责的防汛各项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针对区域路段易积水点、低洼内涝地段,制定“一点一方案”,确保防汛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严格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及“蓝黄橙红”四级预警值班制度,落实专人对重点隐患地段进行周密巡查防守。全面灵通值班信息渠道,强化雨情、水情、汛情等预警信息互通共享。
开展隐患排查做好应急准备。组织镇村干部全方位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对排查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确保水库除险、河道疏浚、排水安全。同时,以“网格化”为抓手,对重点户落实“一对一”抢险转移帮扶措施,进一步完善“一点一预案”的防汛预案体系,确保险情发生及时有效应对、果断处置。同时,着力加强应急抢险队伍建设与物资储备,开展抢险培训和应急演练2次,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应急救援物资的检查、补充和储备工作。
动员科学蓄水保障群众饮水。组织人员对杨家河水库进行检修养护,减少水量渗漏,安排专人对堵塞、淤积、破损的排水口及落水口进行清理和维修,科学做好山塘水库保水蓄水工作。同时指导群众抓住降雨有利时机,主动拓展水源渠道,积极引导群众自建打井43口,修建集中供水点3处,疏通引水渠系1.6公里,铺设群众饮用水管道3000米,有效保障农民用水和农业生产灌溉问题。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