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马镇: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量:次    来源:木马镇   
【 字体: 分享到:

为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确保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应纳尽纳、应扶尽扶、稳定消除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连日来,剑阁县木马镇王家坪村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强化部署,压实责任。王家坪村第一时间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召开工作培训会。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两委”、组干部共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对排查时间安排、排查对象、排查方式、排查原则、排查目的、排查要求进行了详细部署和培训,强调用好防贫监测申报和帮扶政策两张“明白纸”,合理安排排查方式,逐户逐人逐项排查,压实责任,高效保质完成此项工作。

集中排查,重点核查。会后,所有干部按照排查方案分组开展入户,全面集中排查,详细了解农户“两不愁三保障”、生产生活、身体状况、收入情况、以及是否存在返贫和致贫风险点等情况,并详细登记在摸排表上。对五类重点人群中特别是收入下降农户、生活困难的独居老人户和近两年新识别农村低保对象人群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以及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及时落实针对性帮扶,尽快解决问题,消除风险。同时,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及时召开研讨会,逐户研究并及时采取针对性的救助帮扶,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

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组开展入户的同时,对《剑阁县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政策“明白纸”》进行张贴,并向农户宣传防返贫监测的相关知识,详细讲解申请监测对象条件、申请方法、申请须知等,杜绝政策覆盖盲区和死角,不断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让帮扶政策发挥出最大作用。

下一步,王家坪村将持续做实做细集中排查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协调,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突出问题,推动排查工作问题排查准确,工作推进稳,问题解决快,筑牢防止返贫致贫防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