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协作】聆听专家讲座 赋能教育提质——剑阁县教育系统开展管理人才及骨干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

发布日期:2023-05-22    浏览量:次    来源:县教育局   
【 字体: 分享到:

;"> 千里寻经,笃行不怠。5月20日,剑阁县教育系统管理人才及骨干教师培训活动继续火热进行。来自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的党委书记、校长王盛之为全体学员带来了《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建设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王盛之以安吉路实验学校的校徽所蕴含的寓意向学员们介绍了学校的管理体系和发展现状,并顺势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数字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王校长围绕机遇挑战、举措思考和问题成效三个部分,从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诸如“双减”“ 五项管理”“五育并举”“核心素养培养”“立德树人”等相关教育改革政策法规入手,阐释了我国当前教育现代化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再联系自己二十年来就数字化赋能所做的课题研究——基于数字化教学案的智慧课堂互动教学系统实践研究,详细介绍了自己将数字化运用于学校办学思想的规划、学校党建活动的开展、学校个性化的教学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效。最后王校长结合安吉路实验学校实际,就学校管理、实施数字赋能发展战略,强调了智慧课堂的六个核心要素:学情分析、目标问题、交流展示、学能监测、拓展提高和反思评价。他所倡导的“四发”教法,引导的“四环”学法,旨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主动学习。同时他告诫大家正确处理好人与技术的关系,才能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整个讲座中,王盛之校长语言诙谐生动,道理深入浅出,举例活灵活现,时时引发学员们激烈的掌声。所有参培学员认真听讲、仔细记录、积极讨论,都表示要把所学带回剑阁,大胆实践,不断创新。

在学员交流小结环节,剑阁县教育局教育股股长齐坤勇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教育管理的心得体会,也谈到了个人的收获,他说:“减负提质是教育的基本要求和梦想,我们要用今天的新方法解决今天的新问题。把别人教不好的学生教好才是优秀的教师,把别人办不好的学校办好才是优秀的校长。心系学生的美好未来是老师的责任,心系学校的美好未来是校长的责任。”

“杭州市各个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目标以及取得的成果已走在全国教育的前沿,今日一见让我怦然心动。王校长讲座中的‘紫藤三梯两群校本研训’‘五育融合的课程架构’让我们受益匪浅。回校后除了带动学校教师逐步加强课堂教学改革外,更多的是把参观中看到的、听讲座中悟到的带回学校,加强自己的分管工作变‘有形’为‘无痕’。”普安小学副校长黄炜说道。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虽然浙江杭州与四川剑阁有诸多不同,但教育却有很多共性。杭州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管理模式,特别是数字化赋能的先进教育手段,都值得我们去大胆尝试。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