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水利局:扛牢守住民生底线 全力做好抗旱保供

发布日期:2023-05-17    浏览量:次    来源:县水利局   
【 字体: 分享到:

旱情就是命令,抗旱就是责任。今年来,随着我县旱情持续发展,江河、湖、库水位持续走低,干旱影响进一步加剧,抗旱形势异常严峻。剑阁县水利局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做好抗旱各项工作,在“抗旱大考”中书写了为民服务民生答卷。

主动作为,深入基层摸排。认真学习领悟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迅速响应号召,凝聚思想力量,把抗旱保供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成立8个工作小组,实行科级领导包片、股室包乡(镇)的工作机制,落实“包保”责任,加强帮扶和指导,全面了解水利工程蓄水情况、人畜饮水需求情况、农作物灌溉用水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全县296座水库蓄水在死水位以下达200座,山坪塘枯竭7087座,1.3万人不同程度饮水困难。

强化监测,加强会商研判。对全县29个乡镇的旱情,建立“月会商、周调度”工作机制,利用水库动态监测系统,实时掌握35座水库饮用水水源情况和261座水库蓄水情况。密切关注雨情、墒情和旱情变化趋势,加密与气象、农业农村、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会商,及时共享降雨、来水情况和天气预报、调水等信息。截至目前,利用有利天气实施人工增雨6次,为全县高山、旱山村组等严重缺水地区送水6565车38756方。

克服困难,强化水源调度。切实执行抗旱保供“水八条”工作要求,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指导全县29个乡镇落实“一乡(镇)一案”的应急供水方案,积极发动群众开展自救,新增打井1973口,蓄水池627口,精准调度各类水利工程,新建12处水系联通和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区域调水保障4处,应急工程2处,工程补水3处、调水100万方,统筹落实“拦、分、蓄、滞”各项措施,新增蓄水1400万方,恢复蓄水120.6万方、灌面4231亩,实现水资源的最大利用效率。

科学规划,提速项目推进。按照“建大、并中、连小”的思路,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重要途径,强化农村供水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管网覆盖范围,投资4625万元,实施63个供水保障项目;紧盯目标任务,持续推进鹤龄水厂、杨家河水厂、禾丰水库重点项目建设,采取“5+2”“白+黑”等工作措施,全力破解项目建设中制约瓶颈,力保年底完工运行;深谋远虑,长远结合,加紧老鹰嘴水库、大型灌区、龙水泵站、水网联通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开工建设老鹰嘴水库、龙水泵站。

全民参与,树立节水意识。坚持“线上+线下”的相结合方式,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微信群、QQ群等宣传载体,动员全县人民群众参与节水型、节能型社会建设。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节水宣传周”等为契机,大力开展节约和保护水资源宣传活动,发放节约用水知识手册5000余份,持续开展节水宣传“五进”活动,通过节水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工地、进灌区,树立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不断增强全民节水、惜水、护水意识。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