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聚焦“四个抓手” 提高农村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发布日期:2023-05-15    浏览量:次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 字体: 分享到:

统筹协调抓合力。坚持“全局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监管理念,探索形成机关各股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12个基层所相互联动、共同发力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结合部门职能职责,与县卫生健康局、医保局、公安局等部门有效沟通协调并定期开展会商研判,强化“行刑衔接”严惩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守住药品安全底线。在“春雷行动2023”期间,共查处药品方面的案件31件,移交公安机关假药案件1件,处罚没款41.17万元。

把准方向抓重点。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药品零售企业药品质量为重点,切实加大对防疫用药械购进渠道、存储规范、合规经营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无证经营及销售假劣药械等违法行为,对涉嫌违法违规经营假劣药品的,及时查清流向,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并依法予以查处。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医疗器械方面的案件7件,处罚没款11.55万元。

优化举措抓突破。联合卫健部门定期召开全县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通报、研判全年典型案例及风险点,并结合市场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不定时的召开药品企业行政约谈和行政指导会。集中执法力量向农村地区倾斜,强化农村地区涉疫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监管,实现了农村地区药店的全覆盖检查。既保障了农村居民涉疫药械需求,同时保证有效保障农村地区群众用药、用械安全可及。

强化宣传抓氛围。对农村或城乡结合部等监管较薄弱地区,充分利用传统赶集时机,在农贸市场周边人员或其他人员密集区域进行药品安全宣贯,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建立正确的药品使用观念,解答百姓日常用药方面的疑惑,掌握安全用药常识及维权方式。对检查中存在的违法行为在主流媒体进行曝光,切实形成查处一起,震慑一片,规范一批的良好局面。目前,通过消费质量报等省级主流媒体刊发药械信息8篇,累计阅读量超10万人次。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