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出击,演练有方!剑阁县开展5.12多灾叠加临灾避险综合实战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3-05-15    浏览量:次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 字体: 分享到:

“呜……!”5月12日上午10时,剑阁县上空响起熟悉的警报声,每年的5月12日,全县上下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地震应急演练,但是今年的演练却非比寻常。

据悉,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县应对不同灾种的处置能力,剑阁县另辟蹊径,抛弃以往的常规性地震避险应急演练,转而开展难度更大、人数更多、情况更为复杂的多灾叠加临灾避险综合实战应急演练,预设了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和燃气泄漏等4个科目,29个乡镇、364个村(社区)人员密集场所、226个地震危险区、12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108处山洪危险区、107处重点城镇燃气点位同步进行。

在剑门关高级中学,随着一阵急促警声响起,师生们按照紧急避险要求,或双手抱头,或头顶书本,迅速跑向应急避难点。“15年前的今天,发生了震惊世界的‘5.12’地震,夺去了数以万计人民的生命。开展演练,是为了铭记历史,提升同学们的逃生意识,做好应急准备。”参与演练的剑门关高级中学教师说到。

在下寺镇桅杆村,村组干部一边奔跑一边敲锣呼喊:“各位乡亲,房后的山要滑坡了,大家赶快疏散逃生,向临时避险安置点转移!”乡亲们在村组干部的引导下或搀扶、或背负,迅速撤离到临时避险安置点。

在天然气管道泄露现场,专业技术人员迅速对泄露阀门进行处理,阻止泄露气体进一步扩散。演练还模拟了天然气泄露后遇明火引起火灾的情况,消防人员利用专业的仪器设备对火灾进行了紧急处置。

“这次演练,注重综合性,全县上下全员出击,是近年来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剑阁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郭绍思说到。据统计,本次演练出动应急救援设备15000余件,参演人数达10万余人。

下一步,剑阁县将不断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以练为战、以练代演、以练促防,有效提升各类灾害事故防范能力,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推广避灾自救技能,切实提高全民的综合减灾救灾能力,为剑阁旅游发展“二次腾飞”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