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16    浏览量:次    来源:县司法局   
【 字体: 分享到:

近日,由县人大常委会牵头,县政府办、县检察院、县司法局相关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参与,对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实地走访看成效

调研组成员实地走访了白龙镇、公兴镇、县政务服务大厅、县综合执法局、县市场监管局、广元市法纪教育剑阁基地及下寺镇翠云大道法治文化长廊,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单位依法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法治宣传及法治队伍建设等情况。在调研工作中,公兴镇吼狮村“微型法治长廊”、白龙镇推进法治白龙“234”工作法,县政务服务大厅“三化”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县市场监管局执法大比武、县综合执法局开展专项整治及法纪教育剑阁基地传承勤勉家风、点亮法治信仰等工作成效,得到了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座谈交流找差距

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与各单位主要领导及部分执法人员、人大代表充分交流。会上,相关乡镇、部门结合自身亮点特色、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就如何将法治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发挥职能作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及解决部门职责不清、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等共性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调研组提出,要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聚焦“关键少数”,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培训轮训,建立法治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强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考核监督,切实发挥督促指导作用,扎实推进法治剑阁建设取得新进展。

突出问题抓落实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成员一致认为,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锚定县委“1233”执政兴县战略,强化顶层设计,压实政府法定职责,有序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卓有成效。下一步,要紧抓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行政执法、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解决社会关注度高和群众急难愁盼的各类问题,力争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