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四个突出”强力推进四川省第十二届“双拥模范县”创建

发布日期:2023-05-11    浏览量:次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体: 分享到:

一、突出“部署安排”,从快从速健全完善领导体系

一是及时召开创建部署会议。2月28日,全市召开“两个领导小组”会议和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推进会后,3月1日,剑阁县庚即召开了全县双拥创建工作推进会,对新一届双拥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立即组建工作领导机构。会后,剑阁县立即成立以县双拥办、县人武部为牵头单位,县级部门、乡镇为成员的剑阁县双拥创建工作指挥部,统筹推进全县双拥创建工作。同时,县双拥办协同县人武部成立创建工作专班,分工协调联系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有关工作。三是集中开展业务工作培训。3月6日,全县召开双拥创建业务培训会,召集驻剑部队、双拥成员单位及各乡镇双拥工作业务负责同志,共同梳理、解析量化分工方案并逐条认领工作任务,将工作责任打桩定位到每一个职能部门和责任乡镇。

二、突出“精细严密”,从严从实开展软件资料收集

一是细化目标任务。印发《剑阁县创建第十二届“四川省双拥模范县”考核验收标准考评量化表分工方案》,从年度、事项、报送单位、资料类型、材料有效性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增加方案的直观性和资料报送的操作性。二是严格资料审核。在基础资料收集过程中,严格按照考评量化标准,逐项审核、逐份归类,实行报送销号机制和退回通报机制,提交一份销号一笔,遗漏一项通报一次,不合格资料全部退回完善,最大程度保证接收资料的有效性和资料收集的完整性,在全市资料报送中暂列第一。三是注重亮点材料归集。四年来,军地互办实事27件,成果明显;财政支持部队营房改造和和重大国防建设累计超16亿,投入巨大;扎实开展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和连续两年全覆盖慰问服务对象,反响良好。

三、突出“特色亮点”,从优从新打造双拥实地点位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聚焦剑阁双拥创建短板,针对性制定《剑阁县创建第十二届“四川省双拥模范县”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印发《双拥创建现场点位打造要求的通知》,进一步将工作任务逐条、分点、列项,细化落实到文旅、交通、卫健、教育以及剑门关、普安、下寺等部门、乡镇。重点突出“以点带面”核心特色,通过一个景区、一所学校、一家医院反映整个文旅行业、教育系统、卫生体系的双拥工作特色,基本形成了“一个中心”(县城区)、“两个基本点”(普安、剑门关)的“大环线”迎检格局。二是实现劣势转化。在原有以剑门关镇红军广场为核心的“两线四点三结合”的双拥格局基础上,针对县域主城区永久性双拥标识缺乏,双拥氛围不够浓厚的问题,重新从资金、选址、内容等方面征求意见、拟定方案,谋划县城主城区双拥建设格局。斥资50万元,在百草园至天赐温泉滨河路沿线建成了一处以永久性双拥标志、双拥广场、双拥公园、双拥一条街等元素为主要内容的“四位一体”双拥文化宣传展示综合设施,集教育宣传、政策普及、氛围营造、休闲纳凉、城市美化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充分展示剑阁城市风貌和双拥文化内涵。三是促进优势再提升。剑门关小学是中央军委在川援建的唯一一所“八一爱民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四川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等60多项荣誉。为传承长征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从2022年3月起,剑阁县启动红色国防德育共同体建设,建立了以剑门关八一爱民学校为牵头单位,以承载红色足迹的长岭小学、羊岭小学、秀钟小学等学校为参与单位的全县首个“红色国防德育共同体”,制定了学校红色国防德育体系建设方案,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系统红色国防文化特色,真正把红色教育、双拥文化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工作,提高了各学校双拥工作的成果实效,全面落实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四、突出“多样全面”,从广从深营造双拥社会氛围

一是广泛学习双拥。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将双拥工作有关政策法规纳入会前学习内容,县级各部门、各乡镇充分运用干部职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等开展双拥工作有关政策规定、法律条例学习,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掀起学习热潮。二是人人知晓双拥。“剑阁融媒”开设双拥宣传专栏,收集、发布全县关于双拥工作有关政策调整、工作通知、双拥动态等信息。在城市氛围建设上,社区广场、车站街道、服务窗口等场所广泛设置、张贴双拥标识标语80余处,全县范围内更新、制作永久性双拥标志58处,真正把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融入城市文化血脉,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三是热情参与双拥。退役军人、文旅体、商合、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多次协商优待事宜,迅速拓展优待项目,于4月1日率先将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剑门蜀道风景区纳入优待范围,面向全国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三属”提供免门票优惠。五一期间,实现免门票超1800余人次。随即推出剑阁县第一批优待目录清单,涉及文旅、住宿、餐饮、商超等行业领域共计46家企业门店。印发新一届《关于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军民共建,签订军民共建协议21份,坚持“五送”活动(“送法律”“送政策”“送文化”“送医疗”“送技能”进军营)常态化、经常化,有力促进剑阁县军民共建工作开展,形成了军队与地方团结进步、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广泛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扎实推进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活动,切实把双拥创建氛围推向高潮。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