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发改系统召开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4-28    浏览量:次    来源:县发展改革局   
【 字体: 分享到:

4月27日上午,县粮食事务中心副主任王立龚主持召开全县发展和改革系统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全县粮食企业和能源企业以及县救灾物资储备库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观看了《侥幸的代价》《生命重于泰山》警示教育片;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近期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和重要文件精神;通报了近期省内外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情况;深入分析研判发改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县委“拼经济,比发展”之际,又逢五一长假和成都大运会即将召开,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一是思想上要进一步重视。要清晰认识形势。全县粮食仓储设施点多面广、资产老旧,民营企业安全投入普遍不足,在建项目施工和粮食轮换等都增加了安全工作压力。要常态化组织学习。企业要制定并实施年度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组织全员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行业安全规定。要定期分析研判。建立全县能源领域在建项目清单和粮食企业监管清单,坚持定期分析研判,及时预测预警,有效利用“两书一函”,确保问题提醒督促整改到位。二是责任上要进一步落实。家底要清楚。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建立全县安全监管、隐患排查、问题整改三张清单,宁可多头管理跨前一大步,决不可推诿扯皮退缩一小步。检查要深入。扎实开展强安“2023”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紧盯“关键少数”、聚焦“双控机制”,突出“重点环节”,切实提高安全监管效能。整改要彻底。对检查出的问题严格按照“五落实”工作要求,对于不按时整改的问题要充分利用曝光案例和信用信息公示等手段,达到“查处一家、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警示目的。三是保障上要进一步加强。严格责任清单化。坚持“责任为龙头、清单作载体、‘双控’是基础、科技作支撑”的工作主线,进一步优化完善责任清单。强化管理制度化。严格落实“四项”制度工作要求,即是: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公告牌制度、主要负责人蹲守值班管理制度、“首席安全官”管理制度、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规则制度。坚持保障预算化。企业要加大安全资金投入,建立安全生产投入和保障制度、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制度,确保各项安全投入足额保障到位。

会上,县发改局赵小羽同志围绕新《安全生产法》修订内容,详细解读了新《安全生产法》的修订历程、主要内容及修正前后对照,并且以案说法引导大家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并开展了“随堂测验”活动。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全县粮食和能源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有效推动新《安全生产法》贯彻落实。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